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企业并购还需踏准“时代节拍”

发布时间:2016/2/16 9:50:11 来源:科技日报

 
  姑妄之言


  春节假期,中国旅游大军的境外扫货“战绩”令世人瞠目,与此同时,进入2016年的1个多月里,中国企业大军的“海外并购”也进行得如火如荼——


  海尔集团耗资54亿美元收购通用电气集团全部电器业务,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创下迄今中国企业在海外最大的一桩文化并购交易记录,中国化工集团击败美国农业巨头孟山都,宣布将以430亿美元现金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巨头先正达,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的最大收购案……


  来自普华永道的报告称,2015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数量和金额均创下历史新高,收购交易总数量上升37%,企业收购交易金额增长84%至7340亿美元,其中有114笔收购金额超过10亿美元。而另据荣鼎咨询公司进行的分析,中国企业涉足的范围也并非像过去那样局限在石油、矿产等自然资源领域。


  这一海外并购热潮,常常被人们拿来与上世纪80年代后期日本企业界掀起的进军美国房地产和金融业的狂潮类比。但分析此轮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潮可以看出,无论是知名央企还是民营企业,大多都牢牢立足做强产业经济本身,并逐渐从以获取海外先进技术、知名品牌、高端人才和销售渠道为目的,向为经济转型、提质增效打造全球平台,为富余产能寻找国际出口转变。以老工业基地辽宁鞍山为例,随着钢铁等产业渐入“寒冬”,围绕产业链频频发力“海外掘金”的装备制造企业则爆发出强劲的增长动力。据统计,短短数年间,鞍山装备制造企业共完成海外并购项目17个,并购总额约为4亿美元。


  与风生水起的海外并购相较,国内企业的重组并购也是动作频仍,影视文化、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电子商务以及节能环保、生物技术、高端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都成为企业跨界并购的重要方向。这些在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的领域中,有诸多优质资产、互补领域的强强联合,却也不乏诸如“玻璃+教育”“钻石+智能电表”“烟花+影视”等令人匪夷所思的“跨界联姻”。不久前,就出现了浙江一家新型农药、兽药生产企业拟跨界“玩网游”而未获证监会通过的案例。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旧动力的“换挡期”,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精耕细作正在成为支持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作为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和资源配置的重要方式之一,企业并购也由此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当中。但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并购,都并非一劳永逸的“南山捷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底,已有超过20家上市公司重组折戟,海外并购中的失败案例更是不胜枚举。


  在“供给侧改革”已成为高频热词的当下,对于企业家们而言,并购之路也需踏准供给、生产端改革的“时代节拍”,不仅仅要做好应对复杂多变的项目程序、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的心理准备,更需从源头厘清自身并购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去库存,整合过剩产能”还是为了“补短板,满足高端需求”,若是盲目“赶时髦”玩跨界、强出海,那结局想来也就不会“看上去很美”。 (张 琦)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