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工业4.0不是简单的生产线升级

发布时间:2016/2/5 10:27:47 来源:科技日报

  宏观视野


  近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在“中国制造+互联网”上尽快取得突破,实现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利用互联网创新优势,打造中国版“工业4.0”,推动工业高效升级。


  那么,究竟何为工业4.0?


  现在很多企业理解工业4.0时都把重点放在智能制造即智能生产系统上,而对工业4.0真正的内涵、理念以及我国企业的工业4.0发展之路的理解有所欠缺。这样造成的后果是,我国有很多企业一提到工业4.0就首先想到要升级设备,似乎把自动化设备换成智能化设备,建设新的生产线就是万事大吉了。


  然而这是典型的穿新鞋走老路,这样做不仅会使企业投入非常巨大,而且会使中国企业走弯路。即使设备和智能生产线再先进,如果生产出来的还是老产品,那这样的工业4.0又有什么意义呢?举个例子,如果生产的产品是柯达胶卷,虽然你使用的是非常智能的设备和生产线,但是仍然竞争不过一张数字存储卡,只能是徒增成本而已。因此,企业绝不能为了智能化而智能化。


  理解工业4.0的内涵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对工业4.0生产系统的理解,另一个是对其核心技术——信息物理系统的理解。


  工业4.0时代下的网状型生产系统是一个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之上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用户等可以通过互联网充分实现信息互动、交流和控制的系统。而信息物理系统则是智能机器、存储系统和生产设施,能够相互独立地自动交换信息、触发动作和控制,使生产系统由自动化向智能化转变,实现扁平化生产。你可以将其看成是一个实体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实现对接的工具,是一个虚实之间的联接体。


  从2009年到2012年间,美国的哈雷摩托为了完成企业的个性化生产系统的转型升级,将原来的厂区全部拆掉,重新建设新的生产线,使得一辆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摩托车的生产时间从21天缩减到6小时。同样,海尔2015年投巨资一口气建成了青岛空调、沈阳冰箱、郑州空调、佛山洗衣机、青岛热水器等5个整机数字化的互联工厂,也是为了同样的目的。


  工业4.0时代下的企业转型,应该首选重视开发和生产互联网产品,而不是首先关注智能工厂,因为相比于产品生产过程,消费者更关心的是我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企业的产品是否为互联网产品与其工厂是否为智能工厂没有必然的联系,互联网产品并不一定是在智能工厂生产出来的,智能工厂生产的产品也并不一定是互联网产品。


  此外,互联网产品转型必然会要求有相适应的生产系统,因此,企业在注重产品转型的同时,也要同时关注生产系统的转型。(李 斌   机械专家,曾任山东省机械工业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