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业内热议商标代理乱象

发布时间:2016/1/22 9:21:4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商标代理业务包括商标申请、商标权属争议解决、权利维护、侵权处理等,所以合格的商标代理人还应了解民法、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由于商标权的地域性,从事涉外商标代理业务的代理人还需要至少精通一门外语并熟知国际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商标代理服务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服务,在很多国家均属于律师事务所的法律服务范畴。


  商标代理绝不仅仅是商标注册申请,更不仅仅是填报商标申请书等简单工作,商标代理人除熟悉和了解商标注册流程和相关法律法规以外,还应当具备渊博而广泛的知识,同时需要充分了解经济生活及其行业发展,并向客户提供专业而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除此以外,商标代理人及代理组织自身必须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尽管我国现行商标法对商标代理组织和商标代理从业人员作出了规范,但是如今全国商标代理组织已达2万余家,从业人员水平和能力参差不齐,如一些从业不到半年、对商标知识一知半解的从业人员也可自称为商标代理人;少部分商标代理机构和人员缺乏职业操守和行业准则,以欺骗、欺诈等手段承揽业务,对客户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


  商标代理行业的乱象和对策主要包括:


  低价、免费:合理价格是购买任何商品和服务的代价。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便宜没好货”。商标代理也存在人员、房租等成本,低于合理价格甚至“免费”的竞争毕竟不能长久,而且低价在一定程度上容易导致低质;而有些商标代理人员前期打着“低价”“免费”的幌子招揽业务,后期又以“加急”“内部疏通”等名义加收费用,或者在查询、申请等程序中故意设置障碍,以赚取后期复审费、异议答辩费等。


  欺骗:部分商标代理人员通过假异议、假复审等名义欺骗客户,更有甚者,收取客户费用后不办案或者干脆“人去楼空”。笔者在代理其他客户处理商标侵权事务时,还曾收到地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转来的所谓商标注册申请受理通知书、商标注册证复印件,经查,这些文件均系伪造。


  除上述个别案例外,商标代理人员素质低下、能力不足、经验缺乏也是导致乱象因素之一,如在商标申请前不进行查询或者提供错误查询意见、商标驳回后不进行分析研究,提供缺乏专业性甚至错误的咨询意见,不仅造成客户金钱损失,还造成客户权利受损而不明真相。此外,还有个别商标代理组织或从业人员抢注其他企业甚至自己客户的商标。


  商标权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优秀而诚信的商标代理人可以在企业的品牌建设甚至企业经营发展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促进作用,相对其他国家和地区以及商标代理人在商标查询、分析等方面所花费的精力、时间来说,在我国,一件商标申请所需的1500元至2000元费用是极其有限的,而一旦因为贪图便宜或者由于商标代理人的故意或过失导致商标权的损失,属于典型的因小失大。


  商标是用以区分不同商品和服务来源的重要的标志。依笔者看来,一家企业没有自己的商标是不可想象的。所谓“百年老店”,其标志是品牌,其生存和发展之道是商标或者品牌。对于商标代理机构或商标代理从业人员来说,“品牌”不仅关乎客户的发展,也关乎自身以及整个代理行业的发展。


  傅凤喜  北京市永新智财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诚实守信一向被中华民族视为“立人之本”“进德修业之本”。自我国商标法实施以来,我国商标代理行业涌现出一批遵纪守法、重视信誉的优秀商标代理机构。其优质高效的服务助力了企业品牌的建设和品牌经济的发展,推动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然而,少数商标代理机构仍在唯利是图、见利忘义。明知收了代理费就应替客户提交申请,却要弄虚作假,伪造申请书、商标注册受理通知书等法律文件,欺骗客户;明知恶意压价、诽谤中伤等手段是不正当竞争行为,为了追求眼前的业务量,不惜毁掉自己的名声。失信代理、违法代理,犹如商标代理行业的“毒瘤”,不可不治。


  笔者认为,治理商标代理行业的失信违法乱象,可以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第一,企业自治。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商标代理行业是知识密集型行业。要想在竞争中取胜,代理机构需加大人才培养,提高管理水平,不断向员工传播“守信”的企业文化。对于企业内部个别员工的失信行为,发现一例处理一例,绝不姑息。长此以往,方可保得企业上下齐心,踏踏实实为客户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基业长青。


  第二,行业自律。近年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下称商标局)、中华商标协会、各地商标代理机构的行业组织开展了系列行业自律活动,倡导诚实经营、诚心服务、诚信立业,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如江苏省的商标代理机构在2015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向全行业发出《商标代理行业自律倡议书》,发布《江苏省商标代理自律公约》,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鼓励全省优秀商标代理机构组建自律联盟,进一步规范商标代理价格和服务行为。


  第三、社会监督。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力量,企业和商标代理机构接触中,如果不小心掉入“陷阱”,应及时向该代理机构所在地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认定投诉成立后,通常会对被投诉对象进行曝光,以免他人再次上当受骗。


  第四,政府监管。近年来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辖区内商标代理机构的监督力度不断加大。有些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如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利用电子商务监管系统,对商标代理组织自设性网站进行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规范或查处。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对依法查处的商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通过新闻媒体或者红盾网予以公开曝光,同时该局也在探讨对代理机构的分级评价。


  从小处着眼,企业在挑选商标代理机构时,又如何避免落入“圈套”?笔者推荐以下几个小窍门:


  第一步,先到中国商标网查询目标商标代理机构是否在商标局备案。商标局的官方网站内有“商标代理”栏目,该栏目下列明在商标局备案的代理机构名称、已经注销备案的代理机构名称和欠费代理机构名称。


  第二步,在全国企业信息信用公示系统查询目标代理机构的规模、是否经营异常等。通常一家公司的注册资金高、规模大,可信度会高一些。对于一些经营异常的代理机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其列入经营异常名单中。


  第三步,登陆目标代理机构的官方网站、该机构所在地的红盾网、中华商标协会的网站、全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了解该机构的整体实力、行业内的口碑,以及此前是否因为违法行为被处罚或者被客户提起过诉讼。


  赵虎  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每一个行业都存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不断有老的企业倒下,又有新的企业成立,这是物竞天择规律在商业上的体现,商标代理行业也不例外。不过,行业发展需要有一个诚实信用、公平竞争的秩序,这样才能保证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果像部分商标代理公司一样涉嫌欺骗,暂时可能获得利益,长远角度来看整个行业将失去信任,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利益都会受到无法挽回的损失。


  商标代理行业本应是需要拥有较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行业,一部商标法内容繁杂,需要深厚的民法和知识产权法学功底才能参透。但是,根据目前的法律规定,经营商标代理公司并不需要特殊的资质,商标代理从业人员也没有学历、专业上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商标代理行业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


  不过,目前发生的一些违反诚实信用原则、不公平竞争的行为,可能会影响整个行业发展。比如免费代理商标注册。一些商标代理公司获得了资本的帮助后,通过各种途径宣传免费进行商标代理注册。如果是真的免费,那么就违反了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低于成本价销售的规定。如果是假的免费,通过免费获取甚至蓄意制造后面的收费项目,那么又违反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欺诈的规定。又如诱导客户进行商标全类注册。我国需要对商标进行全类注册的企业不多,即使加上潜在的企业,数量应该也不大。笔者在实践中经常发现企业被诱导进行商标的全类注册,因此带来的利益不大,带来的麻烦却很大。再比如诋毁同行。有的商标代理公司得知同行代理注册的商标被驳回后,给申请注册人打电话,诋毁同行,以获取案件。


  笔者认为,出现上述问题的根源可能在于对商标代理行业的本质不了解。商标代理行业的关键词在于“代理”,什么叫代理?其实就是“受人之托”。“受人之托”后面还有几个字,叫“忠人之事”。“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也应是商标代理行业的本质,也是最重要的行业道德。在商标代理活动中,别人信任商标代理公司,委托商标代理公司办理专业事务,商标代理公司便应该全力以赴。除了收取正当的代理费,商标代理人不应该谋取私利,更不应该有与被代理人利益相悖的私利,否则就违反了“代理”行业的职业道德。如果谨守这个行业道德,那么这些乱象自然就会减少很多。


  汤学丽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


  商标代理组织的增多,大大促进了商标事业的发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良好的品牌发展环境。可也不容否认,随着商标代理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部分投机取巧甚至违法违规行为出现,使得这一行业鱼龙混杂。


  部分商标代理机构违背职业操守,违反职业道德。举着公正合法的招牌却采用恐吓、欺骗、虚假承诺、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徕业务,诚信意识与责任意识严重缺失,导致商标代理质量降低,损害了委托人的利益,使得商标代理行业的信誉以及社会形象受损,扰乱了商标注册和管理秩序。


  显然,如何加强对商标代理行业的管理、如何规范商标代理行为、如何保障正常的商标注册秩序,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面对这样的现象,应当努力通过行业自律和外力监管等方法,共同保障并不断促进商标代理行业有序、健康、长久发展。


  从立法层面看,我国现行商标法及商标法实施条例增加了“商标代理”监管章节,我国现行商标法第十九条强化了“商标代理机构的义务”,明确了“商标代理机构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我国现行商标法第六十八条及商标法实施条例第九十条确立了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及违法违规行为应承担的责任,和受到的处分责令限期改正、警告、罚款、记入信用档案、停止商标代理业务。这些更具可操作性的规定无疑为解决商标代理行业乱象、促进商标代理行业发展提供了更为明确的法律依据。


  从监管层面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加强并完善行业管理和自律,实行严格的惩戒措施,制定相应规范和标准并推广和监督实施;需要发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商标代理组织监督和指导作用,实施信用分类、信用评级、信用惩处等措施;需要商标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通过对严重违法违规的商标代理机构施行“经营异常”和“黑名单”制度,“暂时停止”或“永久停止”其商标代理业务;也需要加强对商标代理违法违规行为的社会监督,通过媒体曝光违法违规商标代理典型案例。更需要各主体、各部门等社会各界力量实现数据共享、联合协作,建立快速高效的信息沟通交流平台,共同对商标代理行业实施联动监管、长效监管,共同营造健康良好的行业氛围,共同推动商标代理行业的有序、健康、长久。


  从商标代理机构自身层面看,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职业道德修养,提升商标代理人整体素质是每一个商标代理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刘金山  北京邦信阳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