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持续创新:驱动企业前进的动力

发布时间:2016/1/20 10:03:5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乔布斯有句经典名言: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在于创新!


  如果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那么,持续创新无疑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法宝,同时它也是一条充满了风险和挑战的成长之路。尤其在高新技术领域,持续创新被视为一个企业的生存之本和一个品牌的价值核心。


  在过去的30多年时间里,中国大多数民营科技企业总是逃脱不了“各领风骚三五年”的宿命,人们不断地听到和看到太多关于中国民营企业崛起、衰落、倒闭的悲伤故事。而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就是这些企业缺乏持续创新能力。


  有一位企业家曾慨叹:在20多年前技术驱动的年代,当微软这类以技术为先导的公司把技术做得廉价、把技术做得很大众化时,乔布斯的思想已经跨越到20年后的利用持续创新驱动消费的时代。如今,尽管这位独具创新思维的科技巨人走了,但他的精神和创造力赋予了中国企业无限启迪。


  华为公司从2万元起家,用29年时间,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科技企业,发展成为世界500强和全球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企业发展史上的奇迹。“不创新才是华为最大的风险。”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道出了华为公司骨子里的创新精神,“回顾华为公司20多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体会到,没有创新,要在高科技行业中生存下去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这个领域,没有喘气的机会,哪怕只落后一点点,就意味着逐渐死亡。”正是这种强烈的紧迫感驱使着华为公司走上了持续创新之路。


  在笔者看来,华为公司在持续创新方面,可谓独树一帜。与很多科技公司只盯着眼前利益的“技术机会主义”态度不同,华为公司对技术投资是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如在“小灵通”火热时期,UT斯达康、中兴通讯等企业因为抓住了机会,赚了不少真金白银。相比而言,华为公司在“小灵通”上反应“迟钝”,而是把资金更多投入到当时还看不到“钱景”的3G、4G技术领域。华为公司也因此被很多人误以为出现了战略失误。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当3G、4G逐渐进入主流技术领域,并逐渐成为当下主流技术时,许多人发现,华为公司当初对创新技术的前瞻性判断,以及坚持走持续性创新的道路是正确的。正是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华为公司实现了3G时代的追赶、4G时代的齐头并进、5G时代走在全球前列的战略构想。


  当然,即使是非常成功的公司,也会经历一些曲折。1997年,苹果公司已亏损18亿美元,微软、英特尔、IBM 各自在市场上把守一方,此时苹果公司的空间已经相当狭小。这一年,乔布斯回到苹果公司出任首席执行官,他给公司开出的“药方”是在坚持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开拓电子消费产品。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苹果公司迈进了一个持续创新的时代。自2001年至今,苹果公司先后发布了不少创新新品,包括iPod播放器、iPhone手机、iPad、Apple Watch等。这些创新产品很好地抓住了消费者的需求,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成为苹果公司最挣钱的产品。


  在笔者看来,在持续创新方面,格力电器堪称我国自主创新的另一个突出代表。“一个企业要不断领导一个行业,就要不断创造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是这样看待持续创新的。在董明珠看来,近年来格力电器得以长期立于不败之地的“杀手锏”就在于:公司持续地进行技术创新,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拓宽自己的发展空间。发展至今,格力电器已开发出包括家用空调、商用空调在内的20大类、400个系列、7000多个品种规格的产品。格力电器目前拥有研发人员8000多名,累计提交专利申请1.56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近5000件,仅2014年提交的专利申请就达4100多件,打破了美日制冷巨头的技术垄断,在国际制冷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


  如此看来,持续的技术创新提高了格力电器的品牌形象,增强了企业的生命力,提升了其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笔者认为,华为公司、苹果公司、格力电器等公司的成功,为我国企业走持续创新和国际化发展道路树立了标杆,建立了信心。(启源)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