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假如熔断机制“联姻”专利信息

发布时间:2016/1/20 10:01:42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16年伊始,股市就热闹非凡,熔断机制在喧闹声中刚一露脸即被暂停,被无数股民戏称史上最“短命”的政策。该制度于2015年12月4日由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正式发布,熔断基准指数为沪深300指数,采用5%和7%两档阈值。沪深300指数样本选自沪深两个证券市场,指数成份股为市场中市场代表性好、流动性高、交易活跃的主流投资股票,是反映沪深两个市场整体走势的“晴雨表”。


  2016年1月4日下午13点13分,沪深300指数首次引发熔断,3家交易所暂停交易15分钟,恢复交易后的13点34分触及7%的关口,3家交易所暂停交易至收市。2016年1月7日,早盘9点42分再度触发熔断,9点57分恢复交易后仅3分钟,再度快速探底,最大跌幅为7.21%,二度熔断触及阈值。这是2016年以来的第二次提前收盘,同时也创造了休市最快记录。2016年1月7日晚间,为维护市场稳定运行,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同意,3家交易所自1月8日起暂停实施熔断机制。


  设立熔断机制的初衷是为了让投资者在价格剧烈波动时,有一段时间的冷静期,抑制市场非理性过度波动,同时在熔断期间方便交易所采取一定措施控制市场风险。但是,从发生的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不但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反而引发一定的“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


  股票下跌是投资者的恐慌心理所致。恐慌缘于投资人信心不足,而恐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投资人不了解上市公司的质量。如果沪深股市有苹果、亚马逊、谷歌这样的公司,还用担心熔断吗?当投资人不了解上市公司的技术实力时,往往选择“惹不起,躲得起”,最终选择放弃股票。股价下跌使投资人信心受损,在熔断机制的刺激下,投资者害怕更大的损失,所以在重新开盘后,加剧抛售股票,引起更快速的下跌,将熔断机制演绎成了助跌机制。


  那么,如何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帮助投资者选择一支好股票,并识别上市公司的质量?


  是否拥有无形资产、无形资产拥有量及无形资产经营管理水平的高低,是判断一个上市公司股票优劣的重要标志之一。从要素层面讲,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技术秘密等要素。而专利权应是企业创造财富和形成竞争优势的源泉,企业核心竞争力可以通过其拥有和运用专利的能力体现。上市公司专利实力的高低,直接反映了其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弱,决定了其保持长期竞争优势的潜力大小。


  因此,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可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并使技术创新成果得到知识产权保护,促使创新成果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投资人的信心。专利信息是公开信息,投资者可以通过了解上市公司的专利信息,进而了解该上市公司的实力和发展潜力。


  试想,如果投资人能获知企业的专利数量、被保护的创新技术内容,以及创新技术与企业主流产品之间的关系,再结合同行业专利申请进行分析,包括专利申请说明书、检索报告的对比文献信息、同族专利信息、专利的法律状态信息、专利许可信息等,就可以判断企业创新能力和实力。


  因此,投资者如果对上市公司的专利情况有充分了解,能确认上市公司有持续的技术优势,在股市动荡的情况下,对该公司的信任度就不会迅速下跌。在这样的前提下即使出现熔断,在冷静期也可以理智分析,做出正确判断,而不会盲目恐慌引发助跌。 (华冰)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