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厚积薄发炼就好IP

发布时间:2016/1/19 10:01:56 来源:经济日报

  业界公认2015年是IP市场被引爆的一年。在热钱的追捧下,众多IP电影席卷大银幕,由小说IP转化成电视剧和电影的《小时代》《何以笙箫默》,由漫画IP转化来的《滚蛋吧!肿瘤君》,走漫画到动画再到电影路径的《十万个冷笑话》,还有流行金曲转化成大电影的《栀子花开》《同桌的你》等,相关产业市场也步入了高速增长期。IP当之无愧地成为创造力和想象力爆棚的切入点。


  简单来说,IP就是一种多维度的流行文学或艺术作品,它可以是漫画作品、文学作品、原创短片,也可以是一首歌、一部网络小说、一部广播剧、一台话剧,或是一个短语、某个经典的人物形象等。IP的价值,在于其可以形成泛娱乐生态布局,形成品牌联动,滚雪球式发展。如电影《同桌的你》就是由校园歌曲发酵而来,以不到3000万元的投资吸取了4.55亿元票房。再如,同样是三国游戏IP,就有三国杀、塔防三国志等多种产品。在数字阅读领域,掌阅科技的APP已建立起以内容为中心,辐射出版、网络文学、动漫、游戏、影视领域的完整生态链,其粉丝和用户数突破5亿元。


  一个好的IP极具商业价值,可以后续衍生为电影、电视、游戏、音乐、动漫、文学、周边创意等娱乐产品。无论是《盗墓笔记》的疯狂追捧,还是《鬼吹灯》的毁誉参半,都是巨大的IP在背后“兴风作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在日前召开的第八届中国版权年会平行论坛上表示,若想做大IP产业,要有好作品,还需具备现代传播方式,讲求规模效应,包括互联网上的流量和粉丝数量。《琅琊榜》《北平无战事》等好剧本就拥有庞大的受众群,满足了公众的精神需求。因此,将热门IP衍生为各种内容产品的同时,也是对原有粉丝“再利用”价值的重新挖掘。


  实际上,也并非所有的“知识财产”都具有被开发成电影项目的潜质。相关专家认为,无论什么故事,若要在大银幕上呈现,它必须可拍摄(能转化为电影视觉化语言),可融资(有人愿意出资投拍),可营销(具有足够的卖点说服投资人出资)和可观赏(影院愿意排片,观众愿意买票)这四个特性,它们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童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君认为,漫画占据了泛娱乐主流,国内则相反。尽管我国的动漫产业的发展比日本动漫产业晚了50年,但我国动漫产业赶上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快速传播使动漫IP在移动端获得了集中爆发性的用户增长。


  记者了解到,童石网络开发的《大角虫》移动端漫画平台打通了漫画、动画、手游、影视版权全产业链,是世界动漫史上首个利用APP实现每日更新的漫画平台。目前,平台已有1000多部原创作品,大约有20%左右的作品实现了每日更新。据测算,一部作品如果每日更新,连载3年后大约相当于柯南漫画在杂志上连载40年的容量。另悉,童石网络2015年与爱奇艺、优酷合作的7部网剧目前已全面开拍。


  “目前,尽管IP市场供需火爆,授权费用不断创出新高,但在繁荣的背后,真正作为根本的文学创作并未显现出足够的创新。特别是IP市场上出现了许多不理性的经营现象,很多作品的IP价值被投资者们主观夸大,忽略了对其精心经营所需的先决条件,甚至一个作品只写了书名就销售了上千万册。”在掌阅科技创始人贾生亭看来,一个好的文学IP需要沉淀,需要厚积薄发。(徐 红)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