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尊重知识产权更有利于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6/1/14 9:29:13 来源:新华社
  在刚刚结束的拉斯韦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发生了中国企业涉嫌侵犯知识产权事件。中国知识产权问题专家吕文举就此表示,也有许多参展的中国企业因做得好而备受瞩目,其重要原因是,这些企业把创新建立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基础上。
 
  吕文举现任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是这个行业中的知名专家。他在美国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当年在深圳,“科技创新力量崛起过程中,知识产权意识的培养和产权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如果那时没有在培养创新精神的同时牢固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就不会有今天拉斯韦加斯消费电子展上,华为、大疆等一批企业备受瞩目的局面”。
 
  本届拉斯韦加斯消费电子展有3600多家参展商,其中超过四分之一的企业来自中国,来自深圳的华为、大疆等企业更是吸引了大量关注。消费电子展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称赞中国公司正崛起为消费电子展的重要力量。
 
  吕文举认为,这些企业的成功除了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有利政策、公平竞争的多元文化,政府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与鼓励外,自身重视知识产权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曾在深圳工作过的吕文举说:当年,通过不断普及相关知识,“很多深圳的企业从发展初期就树立了知识产权意识,从而为后来的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吕文举说,在本次消费电子展上,有中国公司的展位被美国联邦执法人员查抄,原因是其产品涉嫌侵犯知识产权,“这说明我们中国一些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还不够强。在今后‘万众创新’驱动的中国经济发展中需要更加重视这方面的问题。”
 
  吕文举同时强调:“我们既要充分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也要学会拿起知识产权的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去年底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知识产权指标》,中国以92万多件的专利申请量位居年度榜首,且专利申请的增长速度也位居全球前列。这说明,总体来看,中国企业正越来越看重知识产权。(记者薛颖)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