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莫让“侵权”损害“中国制造”的国际声誉

发布时间:2016/1/11 9:42:06 来源:新华社

  在美国拉斯韦加斯正在举行的全球最大消费电子展(CES)上,来自中国内地的一家企业因涉嫌侵犯美国加州公司独轮滑板专利技术,遭到美国联邦执法人员查抄并被迫撤展。


  本届展会参展公司多达3800家,而中国参展企业超过四分之一。个别企业引起的争议和不良行为,并不代表中国企业的整体表现,但往往一颗老鼠屎能坏了一锅好汤,给中国企业乃至“中国制造”的整体形象造成损害。


  企业走出去,首先应以尊重规则为前提,如此才能获得“出场”资格。尊重竞争对手及合作伙伴、尊重知识产权和法律法规,“中国制造”才能立足海外,并赢得同样的尊重。抄袭、剽窃他人的知识成果在市场上牟利,是违法行为,不仅破坏了公平的市场环境,还严重损害了其他企业的创新热情。


  事实上,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正越来越赢得国际社会的赞誉。华为、大疆、亿航等大批中国企业的创新产品在今年消费电子展上的表现让不少外国人赞叹和由衷敬佩。CES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就称赞中国公司正崛起为CES的重要力量,并期许中国企业学习从“伟大的生产者”向“伟大的品牌”转型。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常态”,中国政府大力倡导打造中国制造业升级版。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调整战略,发展自主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努力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位置,这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正因为中国创造正酣,世界期待正殷,就更不能容许个别不遵守规矩的企业影响中国企业和品牌在世界展台上的整体形象。


  绝不允许劣币驱逐良币,严厉惩处破坏市场规则的行为,充分保护创新者的积极性和合法权益,让投机取巧者无容身之地,只有这样,才能塑造和维护中国品牌和中国制造在世界舞台上的好名声。(郭爽)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