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传播审查经验 打造交流平台

发布时间:2016/1/8 9:36:5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回眸繁花千树,扬首万里前路”,这句话既是对《审查业务通讯》20年发展历史的回顾,也是对未来的展望。2015年是《审查业务通讯》创刊20周年,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学术委员会编辑出版了《审查业务通讯创刊20周年特刊》。


  “《审查业务通讯》自创刊以来,见证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业务的快速发展和重大变革,已成为审查员交流审查业务的重要平台。创刊至今,刊物栏目设置几经调整,审稿机制进一步改进,促进了稿件质量的持续提升,为审查员提供了更多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下称局审查业务管理部)研究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迎来二十周年


  时光回溯到1995年。那时,我国专利法已经实施了10年,随着我国专利事业的发展,学术研究氛围日益浓厚,审查员亟需一个开展业务交流的平台。在这一背景下,1995年6月,《审查业务通讯》正式创刊。


  “当时,编辑出版《审查业务通讯》的目的是为审查员提供一个业务交流平台,借此交流审查实践中的心得,分享国外专利审查机构的审查经验,激发审查员钻研业务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审查业务水平。”局审查业务管理部研究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第一期《审查业务通讯》包括《国外经验介绍》《百家争鸣》《统计资料》3个栏目,刊登了4篇文章。局审查业务管理部研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初创期的《审查业务通讯》虽然篇幅有限,但文章内容紧扣审查业务,关注热点问题,其刊出后立即引起了审查员的广泛关注。


  20年来,《审查业务通讯》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刊物编辑部也不断调整栏目设置,以扩大覆盖面。局审查业务管理部研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审查业务通讯》于2007年新增加了专注审查业务研讨的《审查实务》栏目、专注检索技巧的《检索交流》栏目、专注国外知识产权制度的《域外来风》栏目;2012年,增设了《中心话题》和《案例传递》栏目;2013年,开辟了《专利技术综述》和《百川有声》栏目;2014年,新增了《成果撷萃》栏目。这一系列栏目的开设不仅扩大了刊物的覆盖面,还极大地增强了刊物的可读性。


  “截至2015年12月,《审查业务通讯》共刊登学术文章2771篇,12个栏目涵盖实审及复审实务、流程事务、检索经验、法律法规、部门业务管理经验、国外知识产权动态等专利审查工作的各个方面。”局审查业务管理部研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审查业务通讯》已成为广大审查员交流研究心得、展示学术成果、提升业务水平的平台。


  拥有四大亮点


  《审查业务通讯》创刊20年来,在促进审查员开展审查业务交流、提升审查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刊物在审查员中的影响力之所以日益增强,正是得益于不断创新。经过多年的积累,《审查业务通讯》逐渐形成了四大亮点。


  “第一大亮点是栏目设置及时调整,栏目的针对性不断增强。比如2013年新增的《专利技术综述》栏目,鼓励审查员通过对本领域技术发展脉络进行梳理,提升自身专业技术水平,提高检索效率和审查效率;2014年新增的《成果撷萃》栏目将现有的课题研究成果整理提炼,及时推介给广大审查员,使其真正服务于审查工作。”局审查业务管理部研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我国专利法和《专利审查指南》的修改工作提供支持是该刊物的第二大亮点。20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了多次专利法和《专利审查指南》的修改工作。每次修改工作结束后,《审查业务通讯》编辑部都会及时向部分参与修改工作的骨干人员约稿,对修改内容进行说明,以帮助审查员及时、深入理解修改内容。


  传递权威声音、培养业务骨干一直是《审查业务通讯》努力的方向,也是该刊物的第三大亮点。“《中心话题》栏目专门刊登司部级领导及专家稿件,通过传达权威声音、分享部门经验,指导广大审查员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局审查业务管理部研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建立专家审稿机制有效提升稿件质量,是《审查业务通讯》的第四大亮点。局审查业务管理部研究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07年1月,为更好地提高稿件质量,《审查业务通讯》编辑部建立了专家审稿制度,由部门指定专家对稿件进行审核和指导。2013年5月,《审查业务通讯》编辑部对审稿制度进行了改进,聘请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作为特约审稿专家,在部门专家审稿的基础上,再选送合适的稿件请特约审稿专家进行审核指导。


  “领军人才在审稿时,会从文章的架构、议题、内容等多方面与审查员进行沟通,审稿专家与审查员的有效沟通不仅提高了文章质量,还提升了审查员的业务能力。”局审查业务管理部研究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记者 冯飞)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