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自动驾驶汽车专利谁更多?

发布时间:2016/1/7 9:03:14 来源:凤凰科技

  编者按:自动驾驶汽车的专利申请上传统汽车在数量上领先,而科技公司如特斯拉在专利质量上更胜一筹,未来两种类型的汽车公司可能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


  近日,根据路透知识产权和科学部门最近披露的报告显示,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方面,汽车商拥有的专利比硅谷多,日本丰田最为领先。


  报告认为,汽车商已经与硅谷企业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汽车,特斯拉和苹果是它们最合理的合作伙伴。无论是对汽车商还是对硅谷企业来说,如何保持盈利,同时又要化解人们对碳排放的担忧,这是它们面临的共同挑战。


  全球汽车产业已经进入到革新中。首先,汽车需要引进更清洁的引擎以替代内燃机。其次是互联,要将汽车与信息和数据服务连接起来。最后就是自动化革新,要开发自动驾驶汽车,让电动汽车连接到网络并可以提供按需服务。


  报告主要撰写者托尼·特里普(Tony Trippe)说:“汽车制造商在宣传方面做得不如科技公司好,但看看专利数据,汽车商占据上风。”


  丰田在自动驾驶汽车专利方面处于领先地位,随后依次是德国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日本电装(DENSO)公司、韩国汽车、通用汽车。科技公司中拥有自动驾驶专利最多的是谷歌母公司Alphbet,它排在第26位。


  报告显示,丰田拥有1400项自动驾驶汽车相关专利,比其它任何公司至少要多一倍。例如,丰田最近申请了一项专利,它主要是通过软件防止自驾系统关闭,除非驾驶者自己关闭系统,当驾驶者控制汽车时汽车会将“手动模式”作为默认模式。


  拥有更多专利并不代表一定在自动驾驶汽车开发上领先。比起美国公司来,其它国家的公司似乎在申请专利上更积极。专利的质量也很重要,因为它们并不是平等的。该报告还有一个局限,从提交专利申请到专利向公众发布,之间会有18个月的时间差,所以报告并不能完全反应当下的现状。


  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需要汽车商和科技公司合作,尽管双方会在合作时尽力占据优势地位。丰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表示,汽车商将完全自动驾驶汽车作为长远目标,它要等到自动驾驶系统永不犯错时才能实现。同时,丰田正在往汽车中安装自动刹车及其它安全系统,它们可以避免撞车。


  大多的专家认为,完全自动驾驶汽车要想大规模出现在道路上,没有许多年是不行的。谷歌自2009年开始测试自动驾驶汽车,但到目前为止,只有戴姆勒、宝马、大众旗下奥迪部门已经展示长距离驾驶无人干预汽车。


  研究者特里普认为,苹果和特斯拉是汽车商的合理合作伙伴,因为它们拥有补充性专利,而不是破坏性专利。特斯拉拥有推进技术,尤其是电池技术,苹果拥有电动导航和通信系统技术。


  随着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的升温,汽车商会推出更多的半自动驾驶系统。例如,奥迪即将在CES展示新系统,它可以在交通拥堵环境下让汽车低速自动行驶。(虎涛)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