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应时而变 奋勇前行

发布时间:2016/1/4 9:22:2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2015年,我国的商标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商标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但在此之中,围绕着商标侵权的隐蔽性、多样性等新问题层出不穷,而且在商标注册数量与日俱增的前提下,世界知名品牌却凤毛麟角。


  商标作为企业的金字招牌,已成为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及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因素,商标事业的发展不仅得到各级行政部门的关注,同时也备受企业的重视。随着实施商标战略、强化商标保护等方面的工作不断提升,我国商标法律法规与相关司法体系建设日臻完善,企业的商标意识亦不断增强,我国的商标注册量连续14年排名世界首位。


  如今,回望过去的一年,我国商标事业的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远进展,其中面临的问题也正在逐步得到有效解决。


  商标保护日臻完善


  谈及商标保护,假货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山寨”“傍名牌”“擦边球”等侵权现象层出不穷,手段也越来越“高明”,使得假货愈加隐蔽,流传也愈广。然而随着我国自政府层面的商标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及社会公众的商标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这种状况得到很大改观。


  2015年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2015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对2015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时隔不久,同年4月9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印发《2015年全国工商系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从抓好专项整治、做好重点工作、完善法规建设和机制建设、推进培训宣传4个方面,明确了2015年的主要工作。


  回首2015年的打假工作,国家层面方向正确,态度坚决,地方层面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所取得的打假成绩有目共睹。


  据了解,2015年上半年,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立案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2.39万件,办结2.14万件,涉案金额3.8亿元,其中商标侵权案件1.08万余件。在立案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违法案件的同时,移送司法机关涉嫌犯罪案件126件,涉案金额5795万元,捣毁造假窝点237个,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信息7706件。据悉,针对恶意抢注、假冒侵权等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未来将继续保持打击侵权假冒的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假冒伪劣日用品专项整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切实保护商标品牌所有人的合法权益。


  除工商行政部门不断着重加强商标保护工作外,很多行政和司法机关及个人均为我国的商标保护工作作出突出贡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上海市召开中国商标金奖颁奖大会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第一庭、福建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等6家单位和个人荣获“商标保护奖”。


  商标注册谋求质变


  我国商标事业除了在保护方面成绩斐然,在商标注册数量方面也是突飞猛进。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商标申请量逐年大幅增长。其中,2014年全年的申请量达228.5万件,是2008年的3.3倍。截至2015年11月,受理商标注册申请257.6万件,审查商标注册申请211.2万件;截至2015年11月底,我国商标累计申请1810.3万件,累计注册1209万件,有效注册1019.8万件,实现“三个超千万”,成为世界上商标注册数量最多的国家。此外,截至2015年8月底,我国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量累计近1.96万件。


  我国商标注册量突破千万大关,既与相关公众商标意识的提升有关,也与我国现行商标法进一步简化商标注册和审查程序,方便了商标申请人注册商标有关。如商标注册便利化,将商标平均审查周期缩短至9个月以内,努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的品牌发展环境。


  然而,虽然我国商标注册量名列世界前茅,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企业的商标平均拥有量较低,世界知名品牌少,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仍显不足,针对如上不足可以从数量和质量上进行分析。


  从数量上来看,2011年我国万户企业平均拥有的注册商标为1074件,韩国为2167件,美国为3024件;2014年底,我国每万户市场主体的商标拥有量为1210件,比2011年增长12.7%,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从质量上来看,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2014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我国仅占29个,而美国占据了227个,日本占39个。


  针对这一现状,相关人士指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充分尊重企业主体地位,注重发挥市场经济规律特别是竞争规律对品牌价值的认定和评判作用,同时,要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监管和服务职责,大力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努力推动我国由商标大国向商标强国转变。 (毛立国)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