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暴风魔镜如何化解诉讼“魔咒”?

发布时间:2015/12/23 10:17:2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暴风魔镜陷入了专利侵权诉讼“魔咒”!近日,北京暴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暴风科技)发布了新款虚拟现实产品--暴风魔镜4。然而,就在这款新产品即将举行发布会的前一天,南京神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南京神罗)创始人赵山山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称,暴风科技的相关产品侵犯了他的专利权。


  据了解,南京神罗在向暴风科技提起专利侵权诉讼之前,双方曾接触并探讨过合作的可能性。据赵山山介绍,2013年10月,他带领的技术研发团队研发出了一款虚拟现实产品,由于当时亟需资金,他们联系了暴风科技,希望能跟对方进行合作。2014年7月,赵山山与暴风科技技术研发团队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商谈,并将产品原型交给对方做评估。然而,2014年9月,暴风科技突然发布了暴风魔镜1,随后又相继发布了暴风魔镜2和暴风魔镜3。赵山山认为,上述几款暴风魔镜产品的外形和功能涉嫌抄袭了他们的产品,侵犯了其专利权。


  在起诉书中,南京神罗要求暴风科技立刻停止侵权行为,停止销售暴风魔镜1、暴风魔镜2和暴风魔镜3,并向所有用户退款和道歉、向其赔偿各项经济损失1万元。面对南京神罗提起的专利侵权诉讼,暴风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上市公司,暴风科技暂不对该案进行评论,公司会尊重法律,积极应诉。


  事实上,除了南京神罗外,北京七鑫易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七鑫易维)也认为暴风魔镜涉嫌侵犯其专利权。七鑫易维是一家致力于研究眼球追踪技术的企业。该公司创始人黄通兵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2013年,七鑫易维针对虚拟现实产品的相关技术提交了专利申请。2014年6月,七鑫易维与暴风科技共同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并将虚拟现实产品的相关技术透露给了暴风科技。然而,暴风科技最后并未以合资公司的名义继续开展虚拟现实产品的技术研发,而是单独发布了具有类似功能的暴风魔镜。七鑫易维相关负责人认为暴风科技的产品侵犯了其专利权。


  值得一提的是,暴风科技于今年3月在创业板上市后,连续出现30多个涨停,被称为A股新的“涨停王”。然而,顶着无数光环的暴风科技连续被曝出涉嫌多起专利侵权诉讼案,这也反映了部分创业板上市公司正在面临着一些知识产权问题。


  在笔者看来,近年来,创业板上市公司涉及专利侵权诉讼的案件有逐渐增多的趋势,如理邦仪器、阳光电源、珈伟股份、旋极信息、永贵电器等多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都曾陷入专利侵权诉讼的“漩涡”,这也反映出很多公司在上市时存在创新能力不足,技术储备不丰富的问题。


  事实上,专利侵权诉讼不仅对上市公司业绩带来了一定影响,也会极大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和公司后续技术的创新进程。面对这些问题,笔者认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应在增加技术研发投入的同时,针对核心技术加大专利布局力度,并针对外围技术提交专利申请,这些专利申请有可能在公司发展进程甚至专利侵权诉讼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国家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上市公司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如果有上市公司在专利信息披露方面造假,应追究该公司和保荐机构的责任,并责成其向投资者进行赔偿,这样可以提高违法成本。不仅如此,创业板的审查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不应将专利数量作为一个硬性指标,而是考核企业是否具有持续开展专利布局的能力。


  目前,对于已经陷入专利侵权诉讼“漩涡”的创业板上市公司来说,加强自身技术储备只是未雨绸缪,积极应诉才是当务之急。笔者建议,企业一方面应当认真分析比对涉案专利的权利要求书,确认自己的技术是否落入对方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另一方面应当仔细研究涉案专利的稳定性是否存在瑕疵。在经过综合分析后,企业可根据分析研究的结果,并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选择最佳的应对诉讼策略。(柯克)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