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专利金奖为何难觅创业板公司身影?

发布时间:2015/12/23 9:47:0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京举行,“一种重质油及渣油加氢转化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等25件专利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金奖。中国专利奖以其公信力、代表性、权威性,日益受到广泛关注,获奖项目也已成为引领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并发挥了重要的示范作用。数据显示,本届专利奖评选出的25项金奖项目,新增销售额1493亿元,新增利润334亿元,新增出口额104亿元,专利蕴藏的巨大价值得以印证。


  在获得专利金奖的权利人中,大部分是具有一定技术积淀和历史的传统公司,而顶着“高成长性”“高创造性”头衔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却在专利金奖的榜单中难觅身影。其中的原因,有创业板上市公司成立时间较短等客观因素存在,但部分“伪创新”上市公司的夹杂,以及对知识产权的不够重视,才是创业板上市公司无缘专利金奖的主要原因。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借助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但更应在自身所处的技术领域“深耕细作”,利用好目前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在核心技术方面实现突破,而不仅仅将知识产权作为公司上市的“敲门砖”。


  专利用途变质


  此次获得专利金奖的东旭集团在18年前还是一家仅有几十人的机械制造小厂。成立之初,东旭集团没有技术、没有设备,缺乏材料、缺乏经验,对于这样一个刚刚起步的民营企业而言,没有可参考的经验,一切都得从零开始起步,恰恰是这样的空白,给东旭集团留下了更多施展技艺的机会。


  “从一个机械制造小厂到下线中国首片TFT-LCD玻璃基板,到拥有1.5万名员工,总资产达500亿元的大型多产业投资集团,我们用了18年。这18年中,市场在变、环境在变、技术在变,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创新理念和振兴民族产业的使命。”东旭集团副总裁王建强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和东旭集团一样,比亚迪始终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此次有4件涉及新能源领域的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标志着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球专利布局已经开始发力。


  不难看出,上述获奖的企业中无一不是经过长期技术积累和持续研发投入后才取得的累累硕果。一件件获奖专利凝聚着创新者的智力成果,一组组数据记录着专利价值的馈赠。数据显示,本届专利奖评选出的25项金奖项目,新增销售额1493亿元,新增利润334亿元,新增出口额104亿元,专利蕴藏的巨大价值得到有效释放。


  但在这些专利金奖榜单中却难觅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身影。“目前不少创业板上市公司对知识产权的理解和认识存在偏差,以为拥有几个专利证书就是创新型企业,不少上市公司更是将知识产权作为其上市的‘装饰品’和‘附属品’。如此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心理,很难让上市公司沉下心来专心研发创新技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大多是所谓的高新技术企业。因此,以专利为主的知识产权作为企业技术创新成果的标志,也是创业板公司具有高成长性的基础。为尽快达到上市目的,企业往往会在短期内突击进行专利申请,专利质量自然无法保证。在此情况下,专利制度已经背离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基本功能,而变成了企业急功近利实现上市融资目的的工具。另一方面,证监会在对申请人做出上市审核决定时,并未将申请人知识产权状况(包括专利的数量、质量等)作为重要的审核依据。而作为非专业人士的投资人在做出投资决定时,自然也无法了解企业专利具有的实际价值。”北京华沛德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苗苗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任何技术的发展都需要一定的积累,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创立时间比较短,大多没有深厚的技术基础,这也是影响创业板公司专利价值的重要原因。


  提高创新效率


  将创业板作为“镀金”渠道的公司毕竟是少数,更多的公司则将其作为转型升级的平台。经过6年多的发展,创业板在资本市场的帮助下,利用其平台募集到的资金使企业获得持续增长。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统计,2014年,深市已披露年度研发数据的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1488亿元,平均每家公司投入8926万元,较上年增加13.27%,其中,中小板、创业板分别增长16.64%和22.84%。419家公司研发强度(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5%,占公司总数的25.13%。2014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达到5.38%,位居3个板块之首。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以创业板为代表的许多成长股目前估值较高,因为投资者对它们的成长空间非常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就更需要企业持续不断地通过研发来带动创新,以更多更优的产品来匹配投资者日益见长的成长期望,不然难免出现泡沫化趋势。


  “越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企业越应该克服浮躁、盲从、急功近利的心态,确定优势技术领域,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以眼前利益、短期利益作为企业发展的目标。此外,企业应结合自身的技术背景和技术发展方向制定专利战略、完善专利布局,通过核心技术保持竞争优势,进而保证持续的盈利能力。”马苗苗强调,在必要时,企业要主动利用专利工具维权,占据有利市场地位,进而实现企业和投资者利益最大化。此外,证劵监管机构也应加强监管,不应把创业板变成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工具,而应该从根源上保证创业板公司具有持续创新能力。(本报记者 王康)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