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不要造中国的硅谷 要造世界的中关村

发布时间:2015/12/9 9:34:27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世界的中关村”怎么建
 
  1980年,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陈春先在中关村创业时,提出要建造“中国的硅谷”。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关村的发展目标不再是“中国的硅谷”,而是“世界的中关村”。
 
  从经济规模上看,中关村是仅次于硅谷的全球第二大科技园。中关村聚集了以联想、百度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近2万家,形成了下一代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新一代移动通信、卫星应用、生物和健康、节能环保、轨道交通等六大优势产业集群,站在世界“创新尖峰”。
 
  “这些年,中关村请进来跨国公司的研发基地300多个,他们当年是‘不下蛋’的,不创造税收,为什么还要请进来,这是一个战略举措,把先进研发中心都引进来,这是创新的标志。微软、英特尔等企业在中关村创新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百度、小米、乐视等企业都走到国外,去硅谷建创新中心。全球创新已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在“新经济圆桌会议”上说,中关村已经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在未来5年要成为一个核心枢纽,具有全球影响力。
 
  “世界的中关村”怎么建?在“新经济圆桌会议”上,专家各抒己见。
 
  把科技金融当作新增长点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周天勇
 
  从“十三五”时期到2050年代的35年中,欧、美、俄、日、中、韩等国家的技术创新竞争会非常激烈。从中国未来的发展来看,关键还是创新。
 
  中关村要发挥自身优势,与上海、深圳以及海外科创中心进行差异化的竞争和合作,形成示范与引领,还有一些工作要做,科技金融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分析美国硅谷银行,他们的科技信贷是一个专门的细分市场。2008年以后,美国各大银行都想开展此项业务,但两三年后成功的很少。这是一块专业性的市场,传统银行适应不了。硅谷银行的运作模式是认股权证、投贷联动。比如,给企业贷款20%,作为认股权证,企业上市时获得股权。
 
  中关村应当把科技金融服务业当作一个新的增长点。因为科技研发是一项风险很大的投入,如果有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就产生很大的利润。北京应当积极争取建设中关村银行,在创业公司认股。如果这个银行在北京,利润就在北京,税负也在北京。如果纯粹是天使、风投,项目一产业化跑到别处了,相当于白干了。科技资源、研发资源在北京,如果没有守住最后的成果,北京就是给别人做嫁衣裳。
 
  政府给创业者当好“保姆”
 
  国家发改委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司副司长 徐建平
 
  中关村未来发展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我们在美国对创新创业环境做调研时发现,美国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了创业者、投资者、政策环境、大学和大企业五大要素良性循环。我曾经问美国的创业者,你们创业过程中需要美国政府提供什么支持?他说,我不需要政府给我支持,而是政府给我让路。在中国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玻璃门还是存在,创业者要到很多窗口办手续,甚至办不完。政府应该让创业者能更加便捷地获得创业资源和创业环境。
 
  我曾经问过硅谷地区一个城市的市长,创业者来了,政府做什么?他说政府就是当“保姆”,给创业者的孩子建学校,把马路修到他工厂边上,把绿化搞好,让创业者来了以后有家的感觉,而不是来了之后“求爷爷、告奶奶”。中关村发展能不能围绕“世界的中关村”这个大目标,整合已有的政策,用好已有的政策,起到带头作用,构建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
 
  另外,我希望中关村的发展规划中能够增加军民融合的内容,这块工作是中国未来产业发展的大平台。中关村在这方面应该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提升“硬科技”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 杨跃承
 
  中关村的创新主要“吃”的是创新要素的红利和商业模式的红利。在全国来讲,不管是高校、院所,还是海外大公司在中国的研发中心,中关村的人才密度是最高的。在商业模式创新上,互联网创新是中关村一大特色,这个优势也是爆发性的。
 
  但中关村在硬科技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中关村的R&D(研究与开发)投入和硅谷还有相当的差距。2014年中国技术合同成交额8500多亿元,里面只有10%多一点是技术开发合同,大约1000多亿。中关村最大的优势就是高校、院所多,但在技术交易、产权交易方面还要下功夫。
 
  现在全国各地都搞技术交易所、技术交易平台,连县都搞,但资源是有限的。中关村要把技术资产交易、技术产权交易做好,未来技术市场、资本市场、人才市场是高度融合的,这是个趋势。
 
  集成政策、数据、成果、产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陈文玲
 
  未来国际竞争最激烈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目前,中关村在中国的创新示范区是最有特色的,在新一轮全球更为激烈的竞争中,中关村应该站在全球前列,而不是全中国的前列,更不是北京的前列。
 
  中关村的发展必须要配合国家大战略,要从国家大战略中寻找新的发展机遇。中关村在“一带一路”中要主动和相关国家形成连通关系,形成设施连通的“软连通”,成为“软连通”的引导力量。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中关村要在世界级城市群的定位中放大中关村效应。  此外,中关村还要在四个集成方面做更多文章。
 
  第一,政策集成,梳理围绕中关村出台的很多政策,形成新优势。第二,数据集成,形成大数据的优势。第三,成果集成,建设全球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将来还应该有人才的交易、产权的交易、金融的交易、数据的交易、专利的交易等等。第四,产业集成,形成上下游新产业链、新价值链,在链条中能够占据高端,使我们在发明创造、创新方面能够占据世界的制高点。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