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CEPA新协议签订 内地香港全面合作

发布时间:2015/12/4 11:28:11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12月3日,香港亚洲博览中心人气爆棚,内地和香港大咖汇聚一起,首届香港国际创客节开幕。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经成为一个时代,创新洪流汇聚、创业梦想迸发。“双创”热潮下,国家各项政策同时激励香港全民积极参与到内地市场,香港特区政府同时推出一系列支持创业创新的举措。CEPA框架下的新协议签署,两地科技创新合作空间更为广泛,内地市场大门一直为香港创客打开,还在等什么呢?


  日前,《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的新协议在香港签署,这是CEPA框架下一份重要的独立子协议,标志着内地对香港服务业全面开放。在双创的时代热潮下,内地与香港在此刻落实服务贸易自由化,配合“天时”和“地利”,让香港的企业家和有意创业的青年人有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新协议除了包含今年新增的CEPA开放措施之外,还涵盖和归纳了CEPA和所有补充协议,以及2014年“广东协议”中有关服务贸易开放的所有承诺。


  整体而言,在新协议中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开放了153个服务贸易部门,占WTO服务贸易部门分类的95.6%;就“商业存在”的服务模式上,有62个部门对香港实行国民待遇,香港服务业拓展内地市场再没有特殊的限制,实行国民待遇。


  有分析指出,随着内地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也有望从地产、旅游、消费等传统领域向创新、创业的新兴市场转移。而新协议的签署,有利于以服务业为主体的香港经济和内地庞大的市场紧密联合,有利于香港年青一代更好地把握内地商机。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九届京港洽谈会上,创新创业也成为热点议题。会议特别设置了“创业面对面”、科技创新交流活动。在会议达成的29项签约项目中,有多项都是与科技创新有关。


  “内地的创业创新浪潮,香港不能缺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香港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说。此次京港洽谈会,经纬集团与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平谷布局跨境电商的创业项目。


  不仅如此,香港特区政府亦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支持创业创新。今年初,香港政府推出3亿元创业基金。11月20日,香港创新及科技局正式成立。12月3日,香港迎来首个“创客节”。


  本届京港洽谈会还释放出这样的积极信号:两地服务业交流不仅停留于经济层面,也逐渐拓展至政府管理层面。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苏宏认为,在城市规划开发建设、城市运营管理、节能环保政策法规及保障体系、交通拥堵等方面,香港的经验十分珍贵。


  “在创新方面,香港的优势是在技术方面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劣势就是本地市场小、技术转化效率也不够高。而内地的市场非常庞大,对技术的需求旺盛,这为两地的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卫炳江说。


  香港8所高校的科研实力雄厚,理科、工科、医科在全球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香港还有一批理解新经济的财富人群。此外,香港国际化的会计、法律、金融人才也正是内地科技企业海外融资、扩张时所需要的。(文/邱海棠)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