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马云遭遇最严厉评价:四万贼首

发布时间:2015/11/23 9:42:3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官方微信
  11月21日晚,广州恒大队在主场获胜,第二次赢得亚洲冠军。作为广州恒大“二股东”的马云也在现场观看比赛。镜头多次指向许家印旁边的马老板,看得出,身临自己球队亚冠决赛现场的他非常兴奋,手舞足蹈,表情生动——其GIF表情包已经出炉。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一篇关于他的文章正在社交网络上“病毒式”地传播。文章的标题是《阿里巴巴与40000大盗》,来自美国财富杂志《福布斯》。读者拍到的封面图片上,马云直视前方,封面标题写着“无法阻挡”,下面的小标题写:“他的2000亿美元帝国建立在假货的山峰之上,人们却对他无可奈何”。

 
  很难说这是一个道德上令人骄傲的评价。其实,这篇文章的英文版11月4日就已在福布斯网站上刊登,11月6日,其中文翻译版在福布斯中文版上出现。但直到上周末,这篇文章才成为社交网络的明星。
 
  文章的作者 Michael Schuman 是《时代》周刊和《华尔街日报》的中国商业问题专家,他以冷静、又带着一点点反讽的语气写道:“马云真的不喜欢律师,尤其是那些抨击他业已创建起来的2000亿美元市值帝国之根基的律师。”文中的马云对Gucci等品牌针对淘宝售假的维权行为大发雷霆,说:“我们是与‘造假恐怖分子’斗争的军队,各大品牌必须与我们携手合作,而不是杀死士兵。”
 
  文章也提到,阿里巴巴运行着一个2000人的工作组,这或许是世界上最大的致力于打击假货的私人工作组。但同时,阿里巴巴对品牌商删除假货的请求,“回复过于懒散”。
 
  那么,马云究竟是统领四万盗贼的头子,还是世界最大打假军队的司令?这位“君主”拥有2000亿美元的商业帝国,他正进行着史无前例的侵犯知识产权活动,还是在进行着史无前例的保护知识产权行为?答案不会是非黑即白。我们选辑了几篇不同角度的文章,希望能为读者提供一些启发。(刘阳子)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官方微信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