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WTO会议将关注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

发布时间:2015/11/23 9:40:31 来源:驻肯尼亚使馆经商处
  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印非论坛峰会”上,非洲各国首脑同意在12月15-18日于内罗毕举行的WTO会议上,支持印度全面灵活使用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主要为药品专利强制许可。据日内瓦WTO贸易专家称,“知识产权(IPR)下药品专利灵活性”将成为本届WTO部长级会议的主要议题。
 
  目前,印度是非洲国家最大的药品供应商,也被称为“发展中国家的制药厂”。根据印度《专利法案》(Indian Patents Act)规定,如果政府认为一种药品对于国家民众无法承担,即颁发强制证书授权公司采用此专利生产价格低廉的非专利药品。对于许多贫穷的非洲国家,只能依靠大量进口印度生产的低价非专利药品来医治常见病,如HIV/Aids、癌症,或者腹泻等。
 
但美国制药公司游说集团一直敦促印度重新评审其《专利法案》,以符合国际贸易标准。2001年WTO多哈回合中,《TRIPS与公共健康多哈宣言》允许了有限的专利药品灵活使用,即本国为应对健康危机可生产仿制药。美国将使用《国际知识产权法》起诉生产专利药品仿制药的发展中国家政府,保护其跨国制药公司。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