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双11"全球化:外国企业寻商机

发布时间:2015/11/5 9:38: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近年来,中国的11月11日演变为大规模促销日。“双11”发起者阿里巴巴在2014年创下571亿元的单日交易额记录。阿里巴巴提出2015年双11“全球化”目标,希望促进外国企业积极参与,将双11发展成一场国际色彩浓厚的商战。对日本企业来说,这或许也是商机。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11月3日报道,10月13日在浙江省杭州市阿里巴巴总部召开的2015“双11”全球狂欢节启动会上,马云表示目前中国的中产阶层约为3亿人,未来10到20年将达5亿人。中国中产阶层消费将拉动全球经济增长。从11月11日0时起的24小时,阿里巴巴将在网上促销家电、日用品、食品等各种商品。
 
  据阿里巴巴CEO张勇介绍,11月被夹在10月黄金周和12月圣诞节商战之间,原本是“消费淡季”。2009年,阿里巴巴最初策划“双11”网购狂欢节时,只是为了举办活动带动11月消费。如今,双11已发展成其他电商企业也参与的“购物盛会”。消费者瞄准降价,将在“双11”前控制消费,或提前进行今后消费。因此,“双11”是众多零售企业无法忽视的存在。
 
  报道称,阿里巴巴2015年“双11”的主题为“全球化”,计划提高2014年仅占总交易额几个百分点的海外商品比例,并将此前限于中国国内的“双11”打造成国际性购物盛会。在中国薪资水平上升的背景下,即使价格较高也要追求优质、安心商品的中国消费者需求正在增加。访日游客的“爆买”现象正说明了这一点。阿里巴巴尝试在国内通过网络重现该消费动向的变化,京东等其他电商企业也在致力于跨境海淘业务。
 
  同时,国外企业也对“双11”表现出浓厚兴趣。目前,中国个人消费约同比增长10%,虽然较以往有所放缓,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而在整体消费中,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年消费增长率维持在近40%的高水平。中国个人消费额在全球多个国家中遥遥领先。因此,中国消费市场魅力十足。阿里巴巴预计,2015年将有超过5000个国外品牌入驻阿里巴巴。
 
  2015年,土耳其大型糕点厂商KARSA将第二次参加“双11”。2014年“双11”时,KARSA单日销售20万块蛋糕,销售额约为180万元。首先,KARSA1元销售原价50元的饼干,以此作为特价商品吸引消费者。售罄后,降价20~30%销售大量商品。KARSA的中国销售代理刘银真介绍:“在24小时促销期间内最初虽然亏损,但由于销量庞大,最终实现盈利”。他还充满信心地说:“今年最少完成去年1.5倍的销售额”。
 
  美国肉食业界团体、美国肉类出口协会亚太区副总裁何嘉德 ( Joel Haggard)也于10月中旬到访阿里巴巴总部进行开店考察。他表示:“无法期待多数进口商大幅增加进货,但中国不同。不能眼睁睁看着商机溜走”。虽然目前由于关税等问题,美国无法向中国出口牛肉,但计划先在双11销售美国猪肉,探索今后的可能性。
 
  报道称,预计优衣库和松本清等100多个品牌的日本企业将参加“双11”商战。首次参加的花王计划将在华人气纸尿裤“Merries”等设定为特价商品。花王代表董事竹内俊昭表示:“中国消费者非常关心婴儿用品和食品的安全。我们将从这些商品出发,开拓巨大的中国市场。”
 
  然而,知名度不及优衣库和花王的其他日本企业需要注意网络虚拟店不同于实体店的陈列,需将图片放在网站醒目处。如果消费者搜索不到,商品将无法吸引消费者眼球,相当于不存在。协助日本企业进驻阿里巴巴网站的管理企业优趣汇(UNQ)总经理王勇表示,企业筛选出特价商品后,有必要把广告和促销信息等经营资源集中在该特价商品。
 
报道称,9月,阿里巴巴已结束开店申请,目前进入“双11”的最后准备阶段。中国经济减速将使“双11”消费萎靡?还是刺激消费者追求更廉价商品?一年一度的“购物盛会”倒计时已经开始。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