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王老吉之争“没完没了” 最终结局会否双输

发布时间:2012/6/6 12:00:00 来源:中新网

广药集团和加多宝关于王老吉的“凉茶争夺战”依然在继续。对此,专家表示,加多宝和广药集团陷入旷日持久的口水战,最终结局或是双输。

 

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双方数度交锋,先是商标之讼,广药集团宣布收回王老吉商标,加多宝则向法院申请撤销仲裁裁决;再是索赔之战,广药集团表示将对加多宝非法获利75亿进行索赔,加多宝则要追讨此前对王老吉商标的投入补偿;紧接着是包装之争,广药集团推出红罐凉茶产品,加多宝认为其侵权并决定起诉…… 王老吉之争似乎陷入“没完没了”的局面。

 

商标之讼

 

5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的一纸裁决拉开了双方大战的序幕。据广州日报报道,512,广药集团宣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近日裁决广药收回红色罐装及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的生产经营权,香港加多宝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

 

但是,这一纸裁决并没有给王老吉商标之争画上句号。据新京报报道,沉默多天后,加多宝516日召开媒体说明会首次回应称,仲裁委的裁决对加多宝是个沉重打击,并感叹民企力量微薄。就在众人以为加多宝甘愿失去一手培养出来的王老吉商标之时,加多宝杀了一个回马枪。517日,鸿道集团(加多宝母公司)表示不服该裁决,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提出了起诉,要求撤销仲裁的裁决。

 

而后,法院受理了加多宝的申请。据中国证券报报道,61日,广药集团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来的应诉通知书。根据该应诉通知书,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申请人鸿道(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撤销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于201259日作出的仲裁裁决一案。至此,本以为尘埃落定的王老吉商标之争再生变数。

 

索赔之战

 

然而,加多宝申请撤销裁决的行动并没有阻止广药集团使用王老吉商标的步伐。中国证券报报道,528日,广药集团举行王老吉商标授权仪式,明确将红罐和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授予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广药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助理倪依东表示,根据此前的仲裁结果将对鸿道集团从201052日起因超期使用王老吉商标所获得的利润进行索赔,索赔金额初步预估达75亿元,同时广药集团强调红罐王老吉将在6月初如期上市。

 

面对广药集团可能高达75亿元的索赔,加多宝表示自己可使用“王老吉”商标至2013年。据京华时报报道,64日,加多宝集团首次披露其母公司鸿道集团与广药集团签订有多个许可协议,使用“王老吉”商标具有多方面的合同依据和法律基础。其中,200352日,双方签订有《商标许可协议》,许可期限为2003120日至2013119日。该协议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办理了备案。

 

除了强调商标可以使用到2013年外,加多宝还要求向广药追讨此前对王老吉商标的投入补偿。据羊城晚报报道,加多宝表示“我们的投入,我们的期待和利益受到了损害。现在你收回去了,广药没有付出过任何或者是非常小的代价情况下就得到了整个1080亿价值的商标,这违背了等价有产、公平合理、诚实信用价值的原则,最起码我们有这个权利要求对方对我们长期巨额的投入作出补偿。”

 

包装之争

 

虽然加多宝全力阻击,但广药版的红罐王老吉还是如期上市了。63日,广药集团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推出新装王老吉凉茶,外观与原先加多宝生产的王老吉非常相似。广药预计,新王老吉五年内销售额将达到300亿元,2020年将实现600亿元销售额。

 

对此,加多宝做出强烈反应,认为广药集团是侵权。加多宝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广药新推出的红罐王老吉与加多宝红罐凉茶的包装高度相似,已经侵犯了其的红罐装潢专利权,加多宝决定起诉。加多宝进一步解释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接受加多宝要求撤销仲裁裁决的申请,按照国家《仲裁法》规定,在法院没有最终裁决之前,广药没有权利申请执行仲裁结果,在此期间生产红罐王老吉凉茶是违法行为。

 

面对加多宝的侵权质疑,广药集团回应表示不存在任何侵权。目前广药的红罐王老吉外包装已经成功获得专利申请受理。目前市场上仍在销售的加多宝生产的红罐王老吉均为违法。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的裁决即终裁,相当于法院二审,为终审判决,可以立即执行,除非被判定无效。不存在任何侵权。

 

或是双输

 

59日至今,王老吉之争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大有“没完没了”之势,对此,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志起在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两家陷入旷日持久的口水战,在市场上都是双输”。争执和攻击,不能换来消费者的同情,反而唤起消费者的逆反心理。

 

李志起表示,加多宝与广药的这场战争最终将造成两败俱伤,在已经到来的饮料销售旺季,两家企业还在把精力放在如何打赢这场内部战争上,无疑将造成今年业绩的下滑,受益的将是和其正等其他竞争对手。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广药收回王老吉后,王老吉品牌将丧失加多宝曾给予的“养料“,广药需投入更多的传播成本才能将王老吉品牌维持在高位,因此,广药收回王老吉商标可能导致双输的局面。(李金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