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电商如何能不吃知识产权的亏?

发布时间:2015/7/2 9:08:31 来源:金华新闻网
  品牌专家曾朝晖所说“在目前的中国,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95%以上的企业只有产品没有品牌,如果我们仍旧为我们是世界最大的加工厂而津津乐道,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地完成从‘做产品’到‘做品牌’的转变,那么,我们将有可能成为‘肢体国家’而不是‘头脑国家’。”
 
  当强劲的“互联网+”之风席卷而来,不少企业在“触网”时却因商标被“拒之门外”,如今的电商人逐渐意识到,“电子商务+知识产权”成企业“突围”的必修课。
 
  【个案】
 
  忽略商标 网店面临关闭
 
  义乌润科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是义乌一家专注知识产权领域服务的公司,该公司的专业代理人谭兴琼告诉记者,如今他们大部分的客户是电商企业,其中不少企业遇上了商标侵权和专利侵权的问题。
 
  就在不久前,谭兴琼接到义乌某知名饰品企业的咨询,其负责人刚找上门来时,有些气急败坏。“只觉得这是一个热搜关键词,大家都在用的,谁能想到是人家注册的商标呢!”原来,该企业在阿里巴巴和淘宝网上都设有店铺。在优化商品标题时,使用了当时的热搜关键词。没想到几个月过去了,却收到了阿里巴巴后台的侵权通知。此时,该企业才知道,标题里的关键词是广州一家饰品公司申请的注册商标。如今,对方通过阿里巴巴后台投诉,该企业只能有两个选择,下架店铺内所有带有商标关键词的商品或者接受对方的要求:每月从对方企业拿价值8000元的货。
 
  然而事情远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如果下架了店铺内的商品,就等于默认自己侵权,那么阿里巴巴后台就会产生记录,此后,不管是店铺商品的流量、排名还是申请参加官方活动都会受到极大影响。然而要是接受对方的提议,每月从对方企业买8000元的货品,该负责人又不甘心,“他们给的都是卖不出去的货,等于我们每个月要白给人家8000元。”他说。
 
  谭兴琼介绍,义乌电商企业吃过商标和专利亏的并不在少数。“我手头有个客户,去年年底就有纠纷了,直到现在都没处理好。”原来这家义乌服装企业虽有商标意识,在品牌创立之初就申请了服装类的注册商标,却拒绝了谭兴琼申请第35类商标的建议。如今在淘宝网上,有另一家店铺使用了该公司的品牌名作为店铺名,并申请了第35类商标。目前,对方开出了5万元的商标转让费用,“如果一开始就注册第35类,官费只需800元,如今却需要花费几十倍的代价。”谭兴琼说。
 
  【建议】
 
  第35类商标对电商很重要
 
  谭兴琼介绍,近两年里,随着电商大潮的迅猛发展和电商平台对知识产权准入门槛的提高,不少义乌电商企业开始重视起自身商标的注册和专利的保护。然而,这些企业更多时候只是把申请到的商标和专利作为进入大型电商平台的“敲门砖”,并没有从根本上利用其产生经济价值。另外,很多企业只是申请了产品自身的类目商标,没有太在意容易对电商产生大作用的第35类和第42类商品。“特别是35类商标,对电商影响还是很大的。”谭兴琼说。
 
  相信大家都还对阿里巴巴注册“双11”、“海淘”等网络热词为其商标,引发各大电商平台掐架的新闻记忆犹新。这其中,阿里巴巴申请的就有第35类商标。那么第35类和第42类商标到底是什么呢?
 
  谭兴琼告诉记者,第35类商标属于服务商标,包括由个人或组织提供的广告、商业经营、商业管理、办公事务等服务,具体包括广告、工商管理辅助业、替他人推销、人事管理辅助业等群组。其中,商标分类书中对“替他人推销”的解释为:“为他人将各种商品(运输除外)归类,以便顾客看到和购买”,“这种服务可由零售、批发商店通过邮购目录和电子媒介,例如通过网站或电视购物节目提供”。从字面自已也可以很好理解:为他人将商品分类、策划排列、宣传;通过网站上,或者通过邮购(快递)目录、电子媒介(网络广告、宣传),来引导人们购买、消费都属于第35类目商标。
 
  “所以注册第35类商标已经成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中不得不考虑的一个重要布局”,谭兴琼说。另外,第42类商标包括计算机编程、计算机软件设计、计算机软件更新等方面。她认为,做电商,网站网络是载体,申请第42类能够为第35类商标提供更强有力的保护。
 
  【前景】
 
  知识产权为电商发展铺路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电子商务的专利竞争也呈现出了扩大和深化的态势,专利或成为众多电子商务网站的下一轮竞争砝码。虽然电子商务专利纠纷在我国尚不太多,但在国外很多著名企业曾卷入电子商务专利纠纷。
 
  目前,我国电子商务企业拥有的专利数量仍然相对较少。义乌的电商企业也应该重视手中的专利资源,加强挖掘新专利,保护核心商业模式和电商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网络知识产权已经从边缘渐入主流,并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代表了时代趋势。不保护网络知识产权,将无法借助互联网让企业发展壮大,也就无法赢在网络时代。电商企业需要充分认识到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重要性,及早进行注册,加强电子商务产品研发,同时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做好网络知识产权布局,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保障。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