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破解上市公司知识产权评估难

发布时间:2015/6/19 7:00:13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异常活跃,各大上市公司备受关注。然而,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的有形资产吸引的注意力更多,而对其无形资产,特别是知识产权资产的关注甚少。这一方面表现出部分上市公司对知识产权信息的披露不够重视,另一方面也使知识产权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作用得不到充分显现。通过专题研究发现,知识产权资产价值评估难是出现上述问题、制约上市公司知识产权运用的主要原因。因此,破解这一瓶颈问题,不仅有助于上市公司运用能力的增强,而且对于上市公司的生存与发展也至关重要。
 
  知识产权评估难的原因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我国要完善激励创新的产权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而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上述制度、机制的建立。
 
  首先,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制约激励创新的产权制度的建立。实践证明,在制度较为完善的竞争环境中,创新者可以获得比其他竞争者更多的利润。上市公司作为市场经济的主力军,要想在竞争中求生存和发展,也会力图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知识产权是科技创新成果的主要载体,所以,如果知识产权的价值不能客观地评估出来,那么科技创新成果的价值就难以实现,知识产权制度本身所具备的激励作用将难以发挥。因此,要形成良好的激励创新的产权制度,必须先解决好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问题。
 
  其次,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影响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作用的发挥。在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评估和确定知识产权的价值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按照我国现行法律法规,对于知识产权侵权,权利人可以要求获得的赔偿通常按照以下方式计算:一是权利人的损失,二是侵权人的收益,三是法定赔偿。但是,无论按照哪一种标准进行赔偿,前提条件均是要将赔偿数额(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出来。研究发现,1993年至2013年期间,以1868份国内各级人民法院受理的专利权侵权案件判决书为样本,法院判决的赔偿额最高为500万元,最低为2000元,平均判决赔偿金额为10.47万元。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由于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难,因此导致了权利人获得的赔偿数额普遍不高。
 
  第三,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不利于知识产权运用和成果转化。知识产权只有通过运用,才能体现其价值。知识产权运用,不仅包括将其转化为产品,也包括将知识产权进行许可、质押、入股等行为。但是,这都需要以知识产权价值评估为前提。
 
  知识产权评估难的症结
 
  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的症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知识产权价值的不确定性。这主要表现在:知识产权的不稳定性。以专利为例,尽管专利权人已经获得了专利权证书,但因专利本身的特殊性仍存在被无效的可能性。特别是对于未经实质审查的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被无效的可能性较大。这就使得专利权的价值与其他财产的价值相比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同时,知识产权的价值受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这些都给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带来了新的挑战。
 
  二是知识产权价值评估规范和方法不健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是一项世界范围内的难题。虽然近年来我国已经出台了《资产评估准则——无形资产》和《专利资产评估指导意见》等文件,但由于缺乏实施细则以及量化标准,很难应对实践中复杂多变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问题,由此导致实践进展缓慢。从评估方法的选择来看,尽管存在成本法、收益法、市场法三种方法,但从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来看,主要采用的是操作简单、成本较低的成本法,这种评估方法与不动产评估方法相似。
 
  知识产权评估难的出路
 
  前不久国务院出台的《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提出,认真谋划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发展路径,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价值分析标准和评估方法。
 
  笔者认为,解决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的路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优化政府主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的检查指导。目前,有关部门已经从全能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正在逐步理顺。但是,要做好上市公司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摆正主管部门在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中的地位,应是裁判员而不是运动员
 
  第二,制定较为完善的知识产权资产评估规范。这不仅是因为知识产权与有形资产有较大的差别,而且还因为知识产权对于部分上市公司的贡献有可能超过传统资产。可以考虑以法律、法规与自律规范相结合的模式,加快出台资产评估方面的法律法规,对于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的相关问题进行较为全面的规范。
 
  第三,进一步改进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的方法。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上市公司知识产权资产管理还不够完善。如在评估方法的选择中,无论是处于研发阶段,还是处于成熟阶段采用的评估方法都大致相同。实际上,这样得出的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结果可能是不够客观的。因此,应考虑在进行方法选择时适当考虑背景因素的影响,如专利指标至少要包含公司的专利产出能力、专利成长率、技术份额、研发重点、影响指数、技术生命周期以及发明专利数量、授权专利数量、有效专利数量等综合研判。
 
  第四,加强对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的管理。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不仅是评估协会管理的对象之一,同时更是评估人员生存发展的平台。因此,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的能力将很大程度上决定我国上市公司资产评估的质量。目前我国资产评估机构数量偏多,但规模偏小,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大做强。因此,不仅要加强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的内部建设,还要实现知识产权评估机构之间的公平竞争。
 
  第五,加强知识产权资产评估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强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建设,实行资格准入制度。知识产权评估是依托技术科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学、法学等相关学科,面向社会提供服务的中介行业,具有较强的专业性,综合性和创造性。这就要求执业人员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广阔的知识视野,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工作能力。针对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的这些特点,我国应严格执行资格准入制度,同时可以考虑建立较为严格的分级制度,如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做法,将从业人员分为名誉会员、学生会员、见习会员、执业会员、资深会员。此外,还要坚持不懈地做好继续教育工作,这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行业。二是要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与业务素质的建设比较起来,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的难度更大。职业道德是资产评估从业人员应遵守的准则,以及保证评估质量的关键。这就需要积极做好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同时要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第六,规范上市公司知识产权资产评估信息披露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的披露制度,涉及因素众多。现有上市公司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披露,一般是以临时公告形式在资产评估报告中披露的,这不利于投资者完整了解上市公司的知识产权资产状况。因此,知识产权价值资产评估报告不但要在临时公告中披露,也应当在上市公司年报中披露。在上市公司现有披露信息实际内容中,知识产权信息披露大多不够规范。应当详细披露有关知识产权项目的明细、取得方式、取得时间、有效期时间、评估时间、评估方法、评估依据、账面价值、评估机构等。
 
  近年来,知识产权对我国上市公司的价值已经逐渐显现并且为上市公司所日益重视,因此,加快解决目前广泛存在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难的问题,成为支撑上市公司健康成长的关键问题。要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对上市公司的作用,应结合我国上司公司发展特点,努力探索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价值分析标准和评估方法,为上市公司建设知识产权强企、提高市场竞争能力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撑。胡海容
 
(作者系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