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从专利布局看微视公司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5/6/11 9:39:2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目前,激光显示技术的产品已逐渐应用于公共场所大屏幕、电影院、电视、医疗仪器、车载显示、手机等各个领域,采用激光显示技术的微型投影仪具有可随时随地分享大画面内容、画面色彩逼真、对显示亮度环境要求低等特点,其逐渐获得消费者青睐,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笔者通过专利检索发现,截至2014年12月31日,作为微型显示领域领头企业的美国微视公司共提交了312项专利申请,主要集中在微机电扫描技术在投影仪和视网膜显示技术领域的发展和应用。1993年,微视公司获得了华盛顿大学的独占性专利许可,并在此基础上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进行技术研发,对激光微扫描显示技术如何更实用提出了一系列改进,并提交了数百项专利申请。笔者希望通过研究微视公司的成长和专利布局,为国内企业的自身成长、技术发展和专利布局提供参考。
 
  笔者通过研究发现,微视公司在专利申请策略方面充分利用美国的临时申请、继续申请、部分继续申请和分案申请的制度,使自己的技术及时获得较早的“申请日”,将其拥有的核心技术进行全面保护,在竞争中占据了主动位置。
 
  2000年至2003年,微视公司积极进行专利布局,其营收呈上升趋势。然而,任何公司的资金实力和研发力量都是有限的,由于微视公司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没有进行新技术研发和专利申请,其营收出现了滑坡。但在微视公司进行了多项收购和合作开发,巩固和完善了其专利组合,并通过将专利技术授权给其他企业后,其专利技术资产实现了最大化。比如,其分别在2003年和2010年收购了反射技术公司和讯宝科技公司的多项专利,2005年与美国爱惜康公司,2010年至2014年间分别与日本先锋、索尼和UPS进行合作开发等,弥补了自身在投影显示方面研发力量的不足。微视公司在自主研发的同时借助他人的力量,不断创新自身的发展模式,开拓了市场,提升了内窥镜、平视显示器、条形码扫描器等多种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具有庞大的电视和投影显示市场,已有多家企业投身到激光显示的研发和生产中,任何企业只有持续保持技术创新的优势才能真正在市场竞争中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也才能由此不断发展壮大。笔者通过分析微视公司的成长之路,希望可以给国内激光显示企业带来以下启示:一方面,国内相关企业应关注业内重点企业赖以生存的核心技术,如微视公司的投影技术,了解其在中国、美国、欧洲等主要市场的专利布局情况;另一方面,国内企业要把握技术的发展方向,通过分析该领域其他企业的专利布局,发现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新的研发方向,回避已有的专利。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那些正在进入或准备进入激光显示市场的企业,还要多关注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否有较好的专利技术有待转化,或是自己有好的技术构思,也可与相关领域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开发、合作生产,使企业在未来大规模的产业化浪潮中占据有利地位。(刘燕梅 彭 燕 张 帆)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