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工业互联网时代更拼“软”实力

发布时间:2015/6/2 13:38:28 来源:人民邮电报
  如果说机器取代人力的第一次工业革命,让人类社会开始膜拜“硬”实力;那么眼下,在“互联网+”浪潮驱动下的工业互联网时代,社会进步必须依靠“软”实力来实现。
 
  ——这是记者在参加了日前举行的“2015北京软件名人论坛”后,在梳理了各种先进乃至激进、充满辩证唯物主义魅力的观点之后,得出的最确定的结论。事实上,今天当我们环顾所处的环境时,很容易发现打车软件正在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e袋洗、58到家等各种生活类服务软件正在颠覆传统的服务业……毫无疑问,在工业互联网时代,软件不再只是支撑产业互联的发展,而是走到社会发展的第一线来引领产业互联的发展。那么,“引领者”到底好当不好当?
 
  工业互联网有什么不一样?
 
  工业互联网与“软”实力,无疑是互相成就的两方。从之前的消费互联网到今天的工业互联网,正是其间产生的诸多改变,前所未有地凸显了“软”实力的价值。
 
  “过去15年,以电子商务为特征的消费互联网,让人们习惯了网络购物;未来15年,中国将进入工业互联网的时代,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将是这一全新时代的突出表现。”获评“十大中国软件企业家”、“中国软件产业十年功勋人物”的雷毅博士如是说。
 
  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生产模式、生产设备、生产者、产品形态和消费形态五大领域均发生了鲜明的变化,标志着整体产业正在发生着转型升级和变革,新业态正在形成。雷毅指出,生产模式正在从大规模生产转换成柔性动态组织模式;生产设备从过去人的体力的延伸,变成今天体力和脑力的拓展,机器自动按照人的指令来操作;作为生产者的人,过去是产品生产的执行者,现在则摇身一变成为产品的创新者和产品生产的组织者;产品形态也变得更加丰富,从过去纯物理意义上的产品,变成物理与数字产品的结合。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形态的转变是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的,过去的消费是人们来购买厂家生产的特定产品,今天的消费则是人们可以提出个性化的需求,驱动产品的创新;消费互联网是解决存量产品的销售问题,工业互联网则是催生全新的产品来满足人们的个性化需求。
 
  降低产业门槛、支持转型升级、催生新业态……这正是工业互联网当下引发的变革,而其实现必须也只能依靠“软”实力。事实上,各种软件应用已经成为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先锋,改变着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种拍照软件的出现,让人人都可以拍出专业级的照片;各种打车软件的出现,让人人都可以成为兼职或者专职的司机;各种社交软件的流行,则让人人都可以成为新闻的生产者……正如北京市经信委党组副书记张伯旭所说,当前的软件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相结合,已全面覆盖、全面支撑和全面融合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对各个传统产业链条进行革命性的重构,不断演进出新的组织形态,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强有力的驱动力量。
 
  “引领者”如何冲破藩篱?
 
  作为冲在时代最前沿的“引领者”,矗立风口的骄傲,代价也是巨大的:不得不率先应对落后势力的阻碍,不得不率先变革自身以顺应“互联网+”的潮流……
 
  对“旧世界”的改造,必然会挑战“旧制度”,并不可避免地对传统利益群体产生冲击。此时,政府如何扮演好自身的角色,就显得尤为关键。北大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研究院教授李刚表示,过去我们一谈到制度,首先想到的是管控,但其实服务才是政府需要发挥的首要作用,管控应该排在第二位。例如,面对互联网金融这一全新业态,政府就采取了包容和支持的态度,这是非常值得肯定的。但是,当各种打车软件正对传统利益群体造成强烈冲击时,政府的态度却显得有些暧昧。针对打车软件正在引发的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变革,李刚强调这是社会的洪流,是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的;政府需要顺应时代潮流,发挥服务职能。
 
  除了制度的藩篱之外,传统软件产业要扮演好“引领者”角色,还需要变革自身以全面拥抱“互联网+”。
 
  “快”是传统软件产业必须具备的新基因。“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基于高访问量,遭遇了很多传统软件企业所没有遇到的问题,必须快速解决,必须快速开发出新的软件,这就使得‘快’成为互联网企业的一大优势。”出身于传统软件企业的百度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强调。传统软件企业拥抱“互联网+”,就必须学会互联网式的生存方式,在关注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具备“快”优势。
 
  “透明”则是传统软件产业必须适应的新环境。互联网化让所有的信息都变得透明,也打破了基于原来的信息不对称所形成的行业壁垒,只专注于某一行业的软件巨头将消失。对此,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认为,传统软件产业要在信息透明化的今天,从云管端入手,用软件的方式描述出人性的本质、管理的本质和营销的本质,并以最恰当的方式匹配用户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软件产业也必须遵循全新的游戏规则。过去简单的卖产品模式,形成的是“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生意经;今天,互联网化带来的是“羊毛出在猪身上”的新玩法,传统软件产业必须学习并融入到新的游戏规则中去。(姚春鸽)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