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现身说法:哪些创新企业容易吸引风投

发布时间:2015/5/26 10:02:05 来源:经济日报

 

        2014年,德同中国投资基金合伙人李农坐飞机飞了1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三圈半。

    忙归忙,他心劲可足得很。德同资本是最早在中国做创投的基金之一,在北京、广州、深圳、无锡等地设了8只基金。这几只基金中,属李农主抓的成都这只回报率最高。

 

好成绩与他的“出身”密不可分:当过大学教师,做过美国上市公司高管,自己还创过业,直到公司被一家上市企业并购退出。“可能是经历了这一整圈,让我对创业、对企业家始终感同身受。”李农说。

 

这种“感同身受”让李农的投资总是能先人一步:当大家一窝蜂投太阳能的时候,他转向风电;当大家扑向风电时,他又将目光转向了天然气。

 

当时,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不到4%,远低于世界平均值14%,更不及欧美国家的28%。这种差异,也让国家计划加速推进天然气使用。瞅准大势,李农带团队足足做了两年准备,对天然气勘探、钻采、存储等整个价值链作了深度分析,最后在2009年锁定了一家企业:成都华气厚普机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当时,这家做加气机的小企业年利润只有400万元。

 

有了前期的充足准备,李农团队只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就投给了华气厚普5000万元,让它当年账上现金趴了6000万元。紧接着,他们帮企业作战略定位,跟国外名企作比对,定追赶目标,还帮他们引进财务、管理等方面人才。之后,他们用第二笔融资帮华气厚普收购了一家上游企业,这个举措让华气厚普比同行的利润率多了20%。就这样,在一连串的增值服务下,华气厚普年利润节节攀升,从开始的400多万元跃升到1.8亿元,真正成为了行业龙头。

 

“这个案例,很好地反映了我们的投资取向。”李农话锋一转,向记者解释他的“投资经”——

 

“一是看赛道,就是看企业的发展方向是否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国家鼓励的方向,要踩到点上;二是看赛手,我们希望企业家有技术、有创新、有诚信、有担当,踏踏实实做企业,尤其当大笔钱投进来后,能克服诱惑,清晰地知道该怎么去用钱;三是我们会看自己对企业能否起到助推器的作用。如果大家抢着投的企业,我们一般会退。因为既然大家都帮它,为什么我们还要再去呢?我喜欢找原生态的、大家还没有看到的企业。”

 

“人是两条腿,钱是四条腿,人去追钱追不上,要让钱来追人。”这是李农培训创业者时经常说的一句话。“表面上好像是钱在选人,实际上人也在选钱。人要看钱背后能否带来更多的力量。因为一个好的投资,一定是把增值服务跟投资结合起来的。另外,投资人和企业家之间要有默契和共识,如果大家想的不一样,即使投资人临时把钱拿进来,将来也会扯皮,对企业产生不利。”

 

李农说:“现在,投资西部的优势已经开始突显。西部已经拥有了大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而且西部企业家更专注做事情,能吃苦耐劳。尤其是在那种需要持续积累的技术创新上,西部很有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现在,我们正在向中国智造、中国创造迈进。创新创造有风险,所以需要创投来支持。从全球来看,美国创投占GDP4%左右,北京和深圳是千分之四,四川只有万分之四。所以创投在西部地区大有可为。在西部做创投一定要注意研究西部、扎根西部,对西部的投资环境、发展状况以及企业家特点要有深入了解。”李农说。

 

李农告诉记者,德同资本现在的投资方向重点围绕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大消费等。不管这位资深敬业的投资人今后还要飞多少圈“赤道”,他的目的地始终都是与企业家共筑的那个创业梦。 (记者 董碧娟)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