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当中小企业遇到“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5/26 10:02:26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互联网+”已成为产业风口。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互联网+”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希望通过“互联网+”推动全产业的改造与升级。企业是产业的基本元素,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中国拥有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只有这些企业实现了互联网模式下的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变革、管理升级,产业的全面互联网化才得以实现,“互联网+”才能有效落地。

 

    “互联网+中小企业”将实施

 

    “互联网+中小企业”行动计划已成为今年我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力量。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表示,中小企业发展活力主要体现在创新能力上,而中小企业信息化是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是有效提高中小企业竞争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

 

    当前,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小企业信息化也面临新的发展形势。高新民强调,中小企业应该把信息化当作企业发展内生要素,在设计、生产、经营、管理、决策等环节,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充分开发和利用企业内部信息资源,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有效集成和综合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在互联网环境下可持续发展的新的竞争力。

 

    由此可见,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工信部将大力推进‘互联网+中小企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王黎明在国务院新闻办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全国4000万户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加上一些个体私营经济,只有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通过信息技术才能给更多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包括咨询、培训、信息化的服务和商务。”随后,在工信部举办的“2015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信息发布会”上,工信部相关负责人再次强调了实施“互联网+中小企业”行动计划,推动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应用。可以说,“互联网+中小企业”行动计划已成为今年我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小企业也能有大智慧

 

    工业4.0绝对不是大企业的“专利”,中小微企业通过“互联网+”,也能变得更加智慧。

 

    那么,互联网与中小微企业到底应该如何“相加”?

 

    畅捷通小微企业管理研究院院长瞿剑川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互联网+中小企业”或者“互联网+小微企业”即“中小微企业互联网化”,是指这些企业主动与互联网深度融合,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小微企业经营模式、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变革,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创新产品和服务、增加客户满意度,健康、可持续地发展。他认为,“互联网+”与德国工业4.0有异曲同工之妙,而德国工业4.0绝对不是大企业的“专利”,中小微企业也能受惠于其中,通过“互联网+”,中小微企业也能变得更加智慧。畅捷通高级副总裁孙国平表示,“互联网+中小企业”,不是“传统业务+互联网”,也不是“互联网+传统业务”,而是企业在信息化的基础上,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据介绍,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边界将被打破,信息也从不对称变为对称,企业和客户零距离的互动与接触成为可能。在以B2C(从企业到消费者)为代表的工业时代,企业生产什么客户就得买什么;但在以C2B(从消费者到企业)为代表的信息时代,则是客户需要什么,企业就生产什么。B2C是大众传播模式,而C2B是定制和个性化服务。这就是企业互联网的思维,也是工业4.0的核心思想。人、应用系统、智能机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连接起来并构成一个新的智能生产时代,互联网成为创造新价值的关键生产力。在新的模式下,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技术正迅速渗透到企业办公、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各个环节。

 

    “工业4.0的核心思想,同样适用于其他行业的企业。小微企业要充分理解和运用工业4.0的思想,整合线上线下各类资源,实现在产品创新、生产制造、营销等环节的规模化与定制化的统一,以数据为驱动,以客户为中心,最终完成企业互联网化的转变,实现‘智慧小微’的蜕变。”瞿剑川表示。

 

    意识仍需提高

 

    要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推广活动,促进新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供需对接。

 

    去年,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启动了“中小企业信息化评估方法与指标体系研究”课题工作,该课题承担方中共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金江军表示,从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被调查的中小企业中,目前应用了云计算技术的企业占11%,应用了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企业占91.3%,应用了大数据技术的企业占15%,应用了物联网技术的企业占26%,应用了3D打印技术的企业占9.2%。可以说,除了移动互联网技术外,其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比例都很低。面对这种情况,中小企业与政府及信息化服务提供商意识都需要提高。一方面,中小企业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视程度需要提高,另一方面政府也需要加强宣传,让中小企业看到应用这些技术所带来的好处。此外,信息化服务提供商也需要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切合企业需求。高新民就表示,目前中小企业信息化除了面临资金、人才和技术方面的困难,还有一点,就是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特别是利用云计算技术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成本、高可靠、灵活便捷的信息服务的服务体系还在探索中。

 

    对于企业而言,瞿剑川建议,在“互联网+”时代,中小微企业需要在生产制造层面互联网化,工业4.0倡导的生产制造是以智能制造、大数据、3D打印、物联网为特征的制造。通过产品的使用数据来发现缺陷,优化设计和制造工艺。另外,在其他三个层面也要互联网化,首先是产品服务互联网化,“互联网+”时代是以用户为中心进行的产品创新,是用户积极参与到创新的全过程的快速迭代式创新,是用户、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的开放式、社会化、协同的创新。其次是市场营销互联网化。“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是以移动、社交、大数据精准营销、O2O为主导的营销。用互联网技术来发现需求,降低沟通成本;利用O2O来更精准地发现用户需求,最大化地降低营销成本。最后是企业管理互联网化。企业经营管理要以数据为驱动,切实把数据资产重视起来,从这个意义上讲,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应规范地建账核算,对财务等经营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提高抗风险能力,并为企业日后的融资、贷款打下数据基础。

 

    对于政府和服务机构而言,金江军建议,要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推广活动,组织开展应用培训、推介会和研讨会,促进新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供需对接。具体而言,建议支持传统企业应用软件提供商建立市场化运作的、基于云计算的中小微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另外,从调研情况看,在精准营销、流程优化、工艺改进方面,中小微企业对大数据服务需求很大,因此,应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支持专业的大数据服务提供商、大型互联网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大数据服务。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