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周视点 > 详情

正确看待知产运营 提前做好专利储备

发布时间:2015/5/6 10:56:37 来源:科技日报

  高新企业知识产权运营是否有了利好的客观条件?企业该如何进行知产运营投资……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技情报研究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等联合主办的“4·26知识产权发展论坛”上,部分嘉宾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知识产权运营、企业创新和知识产权运营、海外知识产权运营经验等热点问题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看法。

  郭栋(华为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总监):最近几年特别是过去的一两年,半导体领域相关的知识产权新闻比较多。从最近的高通反垄断调查到印度高院对中国手机企业临时的禁令……这些都或多或少地围绕半导体产业或者产品展开。同时我们也看到,像高通、爱立信,这些公司在利用知识产权进行收费的上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比如高通,去年他收入里面76亿是来自于知识产权授权。我们会不会有一种感觉——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投资会成为一个企业盈利的主要因素?我个人感觉,在半导体领域还是比较困难的。

  对于现在的半导体企业,无论是设计、生产或者封装企业,产业链上这些公司对知识产权的投入非常大。但是这里面真正通过知识产权、通过专利许可来获得财务上回报的成功案例并不多。对于大多数的半导体公司,知识产权投资的目的是什么?我觉得更多要维护这个企业进入市场的必要准入证,或者是降低它进入这个行业的必要知识产权许可费的门槛。

  我总结,在半导体领域进行知识产权投资,特别是专利投资,风险非常高。这和专利本身不确定性有关;对于很多的企业来说,特别是依托在中国市场,依托在半导体公司的企业来说,进行知识产权投资,首先是要获得一个在世界范围内,或者主要是在欧美国家,能够帮助这个企业进行相关的知识产权法务谈判或者诉讼更加现实一点,避免犯一些初级错误。另外国际上面核心的标准,它的基本专利非常有价值,这个标准一定是需要能够在半导体产品中海量运用的。这种投资的回报往往比较高。

  文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业务总监):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知识产权的内部需求往往在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怎么控制风险,第二个是怎么带来收益。当你强的时候,可能强化的是如何带来收益;当你体现为市场弱势方的时候,可能你更多地在想怎么样来控制风险。目前,我们的整体政策环境对于知识产权运营来说,还是利好的。

  我们归纳了一下国内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运营的基本思路和模型。首先进行知识产权储备,你手中没粮,是不可能出动兵马的。这个储备可能源于自主研发,也可能是通过收购、并购等手段完成。其次是对专利资产本身的价值进行评价,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对于不同的知识产权资产,其价值定位和价值属性都有不同的分类,以及不同的价值安排。最后是资产运营的实践,包括资产优化以及资产利用,优化包括参加行业规则制定、产业互补共同防御联盟的成立,以及运营性资产收购等。而资产利用则包括了售让、许可、竞争性的许可、市场准入的门槛设置等。

  赵杰(比亚迪知识产权及法务处高级经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很多车企是通过合资并购、技术合作、产品的合作等方式进行强强联合,通过这样的合作,双方的专利可以部分共享。

  现阶段,我觉得新能源汽车企业专利的运营不会偏重于诉讼,还是以合作或者是许可或者大家共同来开发新技术为主。我想它会往这几个方面来走。从联盟的角度来看,新能源技术很多种不同的路线。未来,可能会慢慢地形成用一个路线可能有一些企业,用另外一条路线的可能有一些企业,就形成这样几个联盟的一个形式。第二个就是标准,加大对国际标准的影响。到目前为止,新能源方面的标准,尤其是标准必要专利相对比较少。在电池充电本身这个部分,近几年才开始有一些涉及到核心专利。但是我注意到国际上的一些标准组织,现在对新能源这一块也开始重视。比如两年前IDC就专门成立一个新能源的标准工作组,它要求各个国家派一两个代表,谈一些技术方面的发展。未来,标准这一块会做得更多。第三个在诉讼这一块,因为未来在电子车联网、车内的信息安全这个方面会越来越多,尤其现在车联网谈得非常多,在这方面的诉讼我想不会太少。


(编辑:朱杉杉)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