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天津鼓励高校科研和企业联姻 迸发巨大生产力

发布时间:2013/3/4 8:40:1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年产值15亿元的天津东大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是添加剂生产企业的“龙头老大”,但传统工艺生产耗煤量巨大,2010年,公司与天津科技大学“联姻”,研发出甲苯酸钠连续氧化技术,在耗煤量降为零的同时,产品纯度大大提高。公司总经理助理陈阳:“在没有改造之前,要用400500公斤燃料煤,煤市场价700700一吨,得省几千万。以前作为废水废气排放的,现在,把里面的苯甲醛苯甲醇提出来,全部回收了。最终产品(纯度)做到99.9%

  为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创新、研发能力不足的难题,天津加强政府引导,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科技局局长张玉民:“专利申办方面,现在1700-1800件。2年多来实施了206项项目,企业实现增加收入45亿元。”

  2010年底,天津市出台新规,对研发机构给予财政资金奖励,并允许和鼓励在津高校等的科技人员离岗创业,天津市科委主任赵海山说:“我们现在在推动企业报科技项目的时候就要求鼓励他和学校作为共同申报者来推进,比如说企业从高校购买技术,按照成交额设定比例比如10%,给予一部分补贴。” (记者 郑凯 王瑞 孙阳)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