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粤知识产权工作再创佳绩 知识产权质押获8亿贷款

发布时间:2013/2/28 9:04:03 来源:羊城晚报

  近日,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在广州召开。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陶凯元在会上作了题为“在新起点上再谱广东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华章”的工作报告。羊城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东莞、顺德、南海等地已有近200家企业通过近500项知识产权获得逾8亿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省累计专利申请量1336065件、发明专利申请量302678件。有效发明专利量78902件,位居全国第一。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十一年居全国第一。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2012523日发布的2011年全国地区专利综合实力排名,广东专利综合实力排名位居全国首位。

  另外,一直备受关注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成效显著,在佛山南海创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南海)综合试验区,广州、东莞获批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佛山顺德区获批开展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试点。

  就在去年12月,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等九部门还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根据《意见》的部署,广东省将建立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快速通道,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公共服务平台等,银行业监管机构则将加强对辖内商业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的监管和指导,建立知识产权质押物价值动态评估机制,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意见》还要求构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控制和管理机制,以政府扶持、行业组织介入、中介与商业银行等融资服务机构参与等方式共担风险。(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吴勇)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