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辽宁省合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发布时间:2022/12/7 11:03:49 来源:辽宁日报

  在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提升法治化水平等方面综合施策


  辽宁省合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


  地区创新能力强弱、营商环境好差、经济发展快慢,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推进强度和力度有直接关系。今年以来,我省多措并举,加强制度建设,从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法治化保护等方面入手,协力推进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建设,助力全省经济发展。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在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其中,财政资金引导和激励效用特别关键。今年,省财政厅、省知识产权局、省金融监管局对2016年制定的《关于设立辽宁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修订。新修订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拓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对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用好知识产权相关专项资金,促进我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良性发展作用明显。


  在争取中央财政支持方面,省财政厅、省知识产权局携手,抓住国家要“择优奖补一批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的地区”等政策出台的契机,制发工作方案,总结经验做法,积极沟通交流。在国家开展的绩效评价工作中,我省成功入围中央财政奖补省份并获得1亿元奖补资金,目前资金已到位5000万元,有力推动了我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的实施和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资金跟着项目走,是合理安排知识产权保护资金的关键。为此,省财政厅坚持精准对接知识产权保护领域重点项目,精细制定绩效评价指标,安排知识产权保护资金668.58万元,支持加强知识产权工作顶层设计、机制运行、人才资源保障、全链条保护以及国际化保护和竞争等工作,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助力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


  按照国家关于设立“中国(辽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有关要求,今年,我省安排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348万元,用于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预审管理、大数据可视化决策和专利导航分析系统建设等,推进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记者唐佳丽 赵铭)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