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聚焦“三体系一中心”,合肥打造知识产权强市

发布时间:2022/11/16 1:39:2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近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第一批典型案例发布,安徽省合肥市打造中国(合肥)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的案例成功入选。这仅是合肥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果之一,近年来,合肥市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作用,努力打造全球科技创新枢纽。目前,合肥市已成为一座“科里科气”的创新之城,“创新”已刻在这座城市的基因里。

  “合肥市聚焦产业布局和发展方向,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引领,围绕打造‘三体系一中心’,服务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合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潘守银介绍,“三体系一中心”分别指打造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运营服务体系、保护体系和“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2019年至2021年,合肥市连续3年获得全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绩效考核优秀等次。2021年度,该局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集体。

  完善顶层设计 建设服务中心

  “为了让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发挥出更大作用,我们完善了知识产权工作领域的顶层设计,拉高了工作标杆,通过发布系列‘重磅’文件强化更为明确的导向作用。”潘守银介绍,合肥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陆续出台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行动方案》等文件,全面推动任务实施。

  拉高工作标杆。近年来,合肥市跻身首批长三角一体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联盟,参与共建了中国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对标先发地区,将发明专利授权量和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市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市自主创新工作目标考核内容。

  发挥导向作用。今年5月,合肥市出台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明确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7000万元资金支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2019年至2021年,合肥市创建国家、省、市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783家。

  在此背景下,合肥市创新主体数量不断增加。“为了让越来越多的创新主体享受更快捷、优质的服务,我们秉承创新主体‘少跑腿’,服务主体‘心贴心’的原则,积极打造‘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方便创新主体开展知识产权相关业务,促进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潘守银表示,在该中心的工作中,快速审查和快速维权工作成效显著。

  在快速审查方面,目前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完成创新主体备案984家,接收专利预审申请2058件。

  在快速维权方面,该局积极推动成立合肥市知识产权法庭巡回审判点、合肥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工作室,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和海外纠纷应对指导。今年以来,上述各类单位已办结110余起国内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申请和咨询,联合安徽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处理7件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案件。

  构建运营体系 提高保护能力

  “我们构建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立足于合肥本地经济发展实际,聚焦‘芯屏汽合’‘急终生智’产业链,成立以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智能制造等3个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潘守银介绍,为了让运营中心顺利发展,该局积极促成建立风险共担与补偿机制,为创新保驾护航。不仅如此,该局推动发行首单储架规模10亿元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共融资近3亿元。2019年至2021年,合肥市共办理专利和商标质押贷款超50亿元。

  在该局的积极努力下,合肥市整合了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资源,联合多家单位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形成线上线下服务功能完备、辐射带动作用广泛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

  建立起知识产权“防火墙”,打造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因此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我们常抓不懈的重头工作。”潘守银表示,该局以“铁拳”“蓝天”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近两年查处专利、商标侵权纠纷案件1744件,核查无资质专利、商标代理机构700余家,清理非正常专利申请2.8万余件。

  此外,在优化“快保护”协作机制方面,该局设立知识产权调解委员会,建立安徽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合肥)分中心和维权援助工作站,逐步形成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一张网”;建立“大保护”工作格局方面,该局深入推进专利行政裁决示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调查官制度、信用分类监管建设等试点建设;在多元保护方面,该局与多家院校签订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协议,探索建立“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行政调解+仲裁确认”等模式,并在安徽省推广。

  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截至2022年9月,合肥市拥有有效发明专利5.1556万件,同比增长27.96%;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55.02件。“未来,我们还将继续挖掘合肥市知识产权工作的潜力,激发出澎湃的创新活力,从而让合肥市特色经济发挥出更大的优势。”潘守银如是说。(通讯员 严立庆)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