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河南首笔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获批——盘活无形资产 播撒种业希望

发布时间:2022/10/10 2:00:19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我们搞种业的工作者只知道埋头苦干,以往去银行融资都是优先以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哪里知道还可以用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获得贷款!”金秋9月,北方玉米开始进入收获季节,河南大成种业有限公司(下称大成种业)董事长李继军手捧金黄色的玉米粒,言语间难掩喜悦之情。

  近日,大成种业以其自主培育的玉米新品种权为质押,成功从中原银行获得300万元质押贷款,成为河南省首家以植物新品种权从银行获得质押贷款的企业。

  大成种业由河南技丰种业集团有限公司控股,是一家以玉米、小麦、大豆、花生和油菜等主要农作物种子的选育、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主的育繁推一体化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300多亩科研试验基地,参加各级试验品种18个,拥有已审定玉米品种13个、小麦品种5个,登记花生品种5个、油菜品种2个,品种覆盖黄淮海、东华北等多个玉米和小麦主产区。

  自1985年从河南农业大学毕业后,李继军就一头“扎”进种业里,一干就是20多年,并于2017年起担任大成种业董事长。在李继军的带领下,公司成立新品种研发中心,建立成熟的育种体系,逐步引进高新技术人才,实施更多新品种研发规划。“没有研发,哪来的品种,一粒种子,关系到中国人的饭碗安全,河南作为农业大省,育种企业应时刻保持荣誉感、责任感,挑重担扛大梁,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李继军说。

  育种企业是种业创新崛起的主力,但不少育种企业面临因种子繁育周期过程长、研发费用投入大、资金周转期长等造成的资金短缺问题,加之缺乏相应抵押物,以传统的贷款方式往往难以“应急”,这也成为制约种业企业发展的难题。

  了解到企业的融资痛点后,中原银行中州大道支行联合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为企业量身定制特色化创新服务方案,并为企业成功发放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融资贷款。“植物新品种权是种业最宝贵的财富,长期以来其商业价值尚未得到充分发挥,此次大成种业植物新品种权质押是河南省首笔从银行获批的植物新品种权质押贷款,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育种企业了解到植物新品种融资途径。”参与此次资产评估、质押登记等一系列服务的河南东鹏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洋说。

  植物新品种权质押担保作为创新担保模式,有效盘活了育种科创企业的无形资产,破除了制约种业企业发展的融资梗阻,进一步扩宽了融资渠道,为支持种业企业发展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业务模式。(特约通讯员 李建伟 通讯员 徐梦雨)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