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甘肃临夏州:知识产权教育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22/8/30 10:51:1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知识产权教育更需要从娃娃抓起。近年来,在甘肃省临夏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临夏市实验第二小学大力推进青少年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小发明、小创造活动,并将创新成果提交专利申请,在知识产权进校园、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全力提高教师知识产权素质。临夏州建立知识产权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了“三步走”发展计划。第一步是培养一支能熟练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师资队伍,邀请知识产权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为学校老师、科技辅导员进行知识产权知识讲座,培养一支能熟练开展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专兼职师资队伍;第二步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教育规范化、制度化运作的工作机制,全体教师参与知识产权教育知识的学习,制定了《学校知识产权工作制度》;第三步是全面开设知识产权教育课程。今年以来,学校组织教师知识产权培训12场次,开设15个兴趣班,开设知识产权课程150节。


  加强日常教学与知识产权教育融合。学校把知识产权作为特色课程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通过“精心组织推动学、普法宣传深入学、主题教育广泛学、走进企业专题学、先进引导带动学”等多种形式,加强知识产权教育。学校因材施教,分不同年级开设知识产权教育课程,编写针对性教案;将知识产权普法教育作为学校法治教育重要内容,每年进行宣讲。截至目前,学校先后编写知识产权教案10余份,开展“国旗下讲话”活动5次,主题班会23场次,制作专题黑板报15期,制作宣传展版8块,组织学生进企业活动2场次。


  知识产权教育学用结合成效明显。学校在科技创新大赛中屡获殊荣。近年来,该校《我的书包我做主》《智能拐杖》《衣服“智”造》等作品获得省内比赛一等奖。先后有70人次获得一等奖、134人次获得二等奖、121人次获得三等奖;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科技体育比赛荣获一等奖12人次,二等奖26人次,三等奖14人次,学校老师荣获国家级辅导员4次。在临夏州,知识产权教育深深扎根在学校校园,不断滋养着孩子们的茁壮成长。


  下一步,临夏市实验第二小学将继续开设好学校科技社团活动,以少先队为依托,开展全员知识产权教育活动。同时,结合校园改造,学校将建立起校园的知识产权创客空间,建立学生专利墙,让孩子们的创新成果看得见、摸得着。此外,学校还将与科普联盟开展创客联盟活动的探索,把学生的发明创新作品和成果提交专利申请,进一步推动创造成果的转化。(通讯员 段建强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
中国知识产权报社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6号(100088) 电话:010-82803068 邮箱:cipwzfg@163.com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5001074号-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68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