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辽宁将立法保护创新型中小微企业

发布时间:2013/1/17 8:53:40 来源:东北新闻网

    辽宁省将推进《辽宁省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健全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权益保护法规体系。
    近日,记者从辽宁省中小企业厅2013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将推进《辽宁省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健全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权益保护法规体系。据辽宁省中小企业厅厅长赵连生介绍,该条例力争在今年出台,如果今年不出,最迟在明年也一定要出台。
立法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难题
    “创新和落实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有针对性的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推进中小企业立法工作,完善中小企业法规体系,对促进和保障中小企业持续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赵连生介绍,今年要抓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的实施工作,推进《辽宁省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条例》立法工作,帮企业减负和维权。
    赵连生表示,立法工作是今年的重点,这段时间要加强与辽宁省人大财经委、法制委和省政府法制办的沟通协调,争取将《辽宁省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条例》列入2013年省政府和省人大立法计划。未来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立法调研、论证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力争在今年就出台《辽宁省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条例》,健全中小企业权益保护法规体系。而这其中,将着重强调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维权工作。
    建立1000个产学研技术联盟
    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培育,还要坚持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成长性为主攻方向。“计划在辽宁建立1000个产学研技术联盟,重点支持1000个省级专精特新产品研发生产。”赵连生表示,要扶持建立500个企业研发中心(其中省级400个、国家级100个),实施100个科技攻关项目,将100个引进项目消化吸收再创新,将100个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
要用好2亿元的专项资金
    今年,辽宁还将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研究制定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赵连生告诉记者,要用好2亿元的专项资金,提高专项资金的支持效率。“今后,辽宁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除用于支持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外,全部用于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赵连生说,每年会选择20户创新型中小企业申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项目,提高给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规模。
    今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要实现18409亿
    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最终目标是发展辽宁的民营经济。赵连生透露,根据辽宁经济发展的计划安排,今年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目标是实现增加值18409亿元,增长16%。同时,出口交货值要实现2198亿元,增长16%;利润总额要实现4738亿元,增长16%;上交税金要达到2313亿元,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要达到16140亿元,增长20%。
5年内让1000户企业营业收入达1万亿
    根据计划,千户创新型中小企业营业收入要增长25%。“辽宁要实施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做强做大1000户重点骨干企业,这是今后5年辽宁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主要载体。”赵连生表示,到2017年1000户创新型中小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海外办厂
    今后,辽宁还将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办厂。赵连生表示,鼓励并支持辽宁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出口,逐步提高出口比重。同时,辽宁还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根据计划,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海洋产业、生物育种等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和打造新的支柱产业。
引导中小企业按产业向各类园区集中
    辽宁的中小企业,应按照产业向各类园区集中,形成规模优势,推动集群发展。赵连生表示,辽宁省内有条件的市、县,应规划建设中小企业集聚区,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提高区域产业的丰厚度。 同时,各类园区要建立产业发展服务体系,重点推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根据计划,今年力争要在产业集聚区建立20个公共技术平台。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