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凝聚知识产权力量 建设“八桂”特色强区

发布时间:2022/1/17 11:07:10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广西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印发——

  全区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53万件以上,地理标志总量达到200件以上;建成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维权中心和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各1个以上……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印发,一系列具体要求、举措,绘制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广西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的蓝图。

  “‘十三五’期间,广西知识产权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但进入‘十四五’时期,国内外环境和广西区情都发生了显著而深刻的变化。”广西壮族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徐文伟指出,为此,广西主动作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规划》,围绕“四个聚焦”“四个服务”总体要求和“一极三核多点”空间布局,在新形势下全面提升广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为深入推进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提供支撑。

  六大亮点 服务新时代要求

  “十三五”期间,广西知识产权创造不断攀升,全区有效发明专利超2.5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12件;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持续提升,全区专利质押融资金额突破30亿元;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取得新突破,成为全国首批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区、市)建设试点之一……过去五年,广西上下围绕相关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扎实推进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效。

  “进入‘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徐文伟表示,广西要想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需以更高水平建设特色知识产权强区。但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广西知识产权基础条件和治理能力与国家当前要求、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高价值发明专利比例偏低、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和保护协调机制亟待完善等问题仍掣肘着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此,《规划》聚焦广西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提供知识产权支撑。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维野指出,《规划》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以建设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为总体目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确定了广西将聚焦知识产权体系建设、服务发展大局,聚焦人民满意、服务创新市场主体,聚焦直接贡献、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对外开放、服务国家战略的“四个聚焦”“四个服务”总体要求。

  《规划》呈现出6大亮点。一是围绕“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谋划,进一步优化创新与营商环境。二是统筹质量与增速之间的关系,在强化质量导向的同时加快发展,缩小与发达地区差距。三是突出广西毗邻东盟、连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新路径。四是注重推动知识产权融入经济建设主战场,为经济建设提供新动能。五是注重区域协调均衡发展,支持不同城市依据自身条件走特色化发展之路。六是注重协同发展,引导市场主体发挥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多种类型知识产权组合效应,创造更大市场价值。“《规划》6大亮点共同发力,为广西知识产权建设提供了强有力支撑。”马维野表示。

  优化布局 打造特色型强区

  2022年1月1日,由东盟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广西作为我国面向东盟开放的前沿窗口,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打造特色型知识产权强区。

  《规划》从3个关键点发力,以点带面,助力广西知识产权工作全面升级。包括打造面向中国—东盟/RCEP国际知识产权总部基地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六位一体”的国际知识产权支撑体系,用足用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资源,开发RCEP域内国际大市场;通过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统筹协调组织架构与运作机制,发展仲裁机构、调解组织和公证机构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吸引高端创新资源;建立和推广应用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引导企业探索知识产权与标准融合发展路径,促进重点产业领域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和高效益运用。

  “创新活动具有显著的空间地理依赖特征,知识产权资源往往会先在某些区域集聚,然后向周边地区辐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高兰英指出,《规划》根据这一特性,提出了“一极三核多点”的知识产权发展格局,通过政策设计,引导资源集聚、辐射。“‘一极’指南宁,在新形势下将南宁打造成面向东盟/RCEP国际合作型的知识产权增长极中心城市,有利于打通创新成果面向RCEP域内输出的国际大通道。‘三核’涵盖柳州、桂林和梧州,柳州是广西传统工业强市,桂林拥有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梧州毗邻粤港澳大湾区,具备地缘优势,以这三市为‘三核’,再加上防城港、玉林等‘多点’城市,有利于提高不同资源之间的匹配度,更好地实现知识产权支撑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提质升级等目标。”高兰英表示。

  “下一步,广西将全面组织实施好《规划》,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强区战略,确保广西知识产权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贡献知识产权的先锋力量。”徐文伟表示。(本报实习记者 赵俊翔)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