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知识产权“换”资本 闽科技企业的春天来了

发布时间:2012/12/20 8:54:07 来源:海峡财经导报

    福建省出台政策,为福建省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拥有自主专利权的中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进行贴息。
    知识产权“换”资本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近日,中国银行福州市市中支行与福州市知识产权局签署了《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作协议》,成为福州第一家与福州市知识产权局就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合作进行签约的银行。
    那么,因没有质押物困于融资难题的中小企业是否看到了希望呢?
    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破冰
    今年5月,福州市出台了《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办法》(下称《办法》),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拥有自主专利权的中小企业以专利权质押向银行贷款进行贴息。
    《办法》发布后,福建省华龙饲料有限公司(下称“华龙公司”)于9月首度尝鲜,以“桨叶可调式双轴高效搅拌机构”专利权质押贷款800万元,并获得政府首批贴息额度19.8万元,成为福州市首家获得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的企业。
    华龙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华龙公司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前向银行申请商业贷款时经常四处碰壁。福州市知识产权局组织企业申报专利权质押贷款利息后,公司很快就获得了中国银行200万元的贷款。
    除华龙公司外,福建恒杰塑业新材料有限公司和福建亚太建材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也以知识产权作为质押物,共获得贷款1亿多元。截至目前,福州市以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企业超过20家,贷款金额达4亿多元。
    不仅仅是福州,今年10月份,漳州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确认为“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成为福建省首批试点城市之一。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漳州市超过30家企业与银行建立良好关系,11家企业获得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意向授信3.58亿元,其中9家企业已经获得银行2.68亿元贷款授信。
    也是在今年10月份,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意泉州市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到目前为止,泉州市商标专用权质押融资累计已达6.645亿元。
    开辟中小企业融资新通道
    据了解,在福建中小企业占工业企业总户数达90%以上,其中民营企业占据了主体,其融资渠道多为民间借贷。如何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是长期困扰福建企业界及金融界的一个难题。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通道的打开,为解决这个难题开辟了新的路径。
    业内人士认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紧张、加速知识产权资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事实上,早在2010年5月,福建省有关部门就与银行签署了专利权质押贷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专利权质押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专利价值评估的50%。
    但此后以“知本”换“资本”在福建步伐仍较缓慢,主要是因为知识产权具有无形性、地域性和时间性的特征,在贷款业务操作中面临着价值评估难、处置变现难、风险管控难等诸多障碍,致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发展举步维艰。
    今年5月,《办法》的出台为福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注入了一枚兴奋剂。
    根据《办法》,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资金专项用于补助在福建省区域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拥有自主专利权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以专利权质押方式向银行贷款所支付的利息,贴息比例为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0%-50%,贴息时间最长为2年,每家企业享受贴息总额最高可达50万元。但并非所有企业都能拿到专利权质押贷款的贴息补贴,规定贴息对象必须是拥有自主专利权的中小企业,包含微型企业。
    记者从福建省知识产权局了解到,2011年福建省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3万件、达32325件,比上年增长46.97%;专利授权量首次突破2万件、达21857件,比上年增长2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319件,居内地省份第8位。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大有可为。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