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9年领跑全国

发布时间:2012/12/18 8:40: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前十个月,深圳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6389件,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
    记者日前从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获悉,今年前十个月,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6389件,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总申请量13980件的45.7%。深圳国内专利申请量57687件,同比增长18.1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24020件,同比增长10.74%。
    基础研发快速夯实创新基础
    老牌全球500强中的三家,西门子、思科、艾默生,研发中心都选择落户深圳,对于科技企业来说,研发如同企业的“大脑”。巨头们愿意把大脑设在深圳,凸显出深圳近年来发力加强基础科研,正在对深圳的产业产生积极的反哺作用。
    曾经缺少高校科研院所、科技资源匮乏,深圳在艰难之际闯出了世人瞩目的“4个90%”,企业成为创新的主角,唱响了自主创新的强音。现在,羽翼渐丰的深圳科研体系又在经历新的蜕变,这变化来自创新的基底部分:基础科研。
    仅今年一年深圳就新增国家级重点实验室4家,在《自然》、《科学》、《柳叶刀》等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来自深圳的华大基因、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频频现身。英国自然出版集团首次评选出中国科研实力十强城市,年轻的深圳赫然在列。越来越多现象表明,深圳科技研发体系正在经历一次重要的转型升级。
    产业聚集绽放丰富生态
    宽敞的光明大道旁,入夜后的华星光电车间如同夜明珠,映衬着深圳的产业聚集。今年10月,华星光电8.5代液晶面板项目提前3个月超越10万片的设计满载产能,投产、量产、满产刷新业界纪录。
    环顾华星光电四周,德国林德气体、旭硝子玻璃基板、日本住友化学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已经落户,上下游超万亿的产业集群正在深圳及周边聚集。
    新的产业聚集,更令深圳人骄傲,据最新的数据显示,光启申请专利已经达到2094件,全球超材料相关领域专利申请量的85%都在光启。同时,光启领头人刘若鹏,没有让专利躺着睡大觉,而是利用专利优势,在超材料领域,快速积聚起新的产业格局。
    去年,“深圳超材料产业联盟”宣告成立,光启研究院携手华为、中兴、迈瑞等11家单位,建立超材料研发基地,将带动千亿产值规模的产业集群。随着今年7月全球首条超材料生产线在龙岗投产,光启打通了超材料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全产业链。
    在自主创新的生态滋润下,可以看到,深圳全新的产业聚集版图,正展现出千帆竞渡的姿态:华为、中兴通讯等领军信息通信领域,腾讯、A8音乐、迅雷等领军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华大基因、华因康等领军生物技术领域,华强文化集团、雅图等领军文化创意产业。
    今年4月,“深圳市低成本产学研资联盟”和“深圳市机器人产学研资联盟”正式成立。仅半年时间,低成本健康联盟孵化企业已形成超过40个产品服务的产业群,机器人联盟中仅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的企业产值总计就达160亿元人民币。
    自主创新不仅为深圳经济蓄足后劲,也使深圳充满了底气。据了解,今年市财政支持技术创新和吸引人才支出增长20.5%,深圳还将争取更多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户,构建和完善创新生态体系,实现全链条创新。(杨婧如)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