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知识产权创造成海南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2/11/23 15:10:45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因地制宜支撑产业经济发展,成为近年来海南省知识产权工作探索的新课题。

    知识产权竞争未来”海南行中央媒体采访团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实践,如今,从主管部门到创新主体,都将自主创新作为发展的引擎,并由此推动了知识产权创造活动的蓬勃开展,为支撑海南省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发挥了作用,做出了贡献。
    利用资源发挥优势
    “大力提升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不仅是促进企业转型和提高其市场竞争能力的需要,也是海南地方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海南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强化企业的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海南省提交专利申请增幅年均在20%以上,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也逐渐显现。
    “是知识产权创造盘活了我们的资源,驱动着我们不断创新。”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下称香料研究所)副所长谭乐和向记者介绍,令记者没有想到的是,近年来香料研究所已提交专利申请110余件,其中已获得发明专利权的就有22件。依托专利的优势,香料研究所不仅自身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而且将有关技术的应用扩大到20多个示范基地,直接推广种植面积1000公顷,辐射带动种植面积2万公顷,带动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目前,香料研究所在技术研发上形成了一个发明创造热潮,每年提交中国专利申请数量均在十几件以上。利用专利的优势,开发出作物产品39类80多种,近5年相关技术创新成果收入1.6亿多元,形成了创新的良性循环。同时,该所还在2011年获得了“全国专利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明创造造福社会
    与香料研究所相似的是,很多企业不仅将发明创造当作参与市场竞争的有力工具,更将发明创造作为自己为社会做贡献的一种精神追求。“我最高兴的事情就是我的发明创造能够造福大众,这也是我不断创新的动力。”16年前,专利发明人钟春燕凭借自己获权的“将椰子水发酵制作的食用纤维及生产方法”中国发明专利,成立了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下称椰国公司)。时至今日,她已提交专利申请6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5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1件,获得发明专利权15件,技术范围涉及发酵菌株的选育、发酵过程的优化、发酵产品的提纯制备以及下游产品的优化等专利,并已经实现应用转化。目前,椰国公司销售收入的绝大部分都来自专利产品。
    与此同时,椰国公司承担并参与制定了椰果行业标准,荣获“中国标准贡献奖”,实现了从技术创新到专利申请再到行业标准的规范过程。钟春燕的中国发明专利,也先后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等荣誉,椰国公司进入了全国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行列。
    在美丽富饶的海南岛上,许许多多的企事业单位和发明人,都有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将发明创造视作人生追求的目标,也将其作为打造品牌的根本。正是在这样的基础上,海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逐年提高,知识产权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彰显。如今,越来越多的创新主体正在沿着自主创新的道路,不断加速前行。(记者 赵建国)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