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南京:重提质增效 建创新之城

发布时间:2019/12/31 10:14:0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企业网

  今年前三季度,南京市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8.16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137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创新,正成为南京最鲜明的城市气质、最显著的城市标识。在南京市大力打造创新名城的当下,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和产业的支撑引领作用逐渐凸显。


  “2019年是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深化拓展之年,知识产权工作是打造创新生态的主战场,是创新名城建设的主力军。”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刘小斌表示,南京市正紧扣“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定位,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首要目标,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工作能力,促进南京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促专利质量提升

  专利是企业创新成果的具体表现,构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培育高价值专利在南京市一批企业中已形成了共识。

  “建立并完善高价值专利培育组织管理体系。”“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助力提升行业专利技术核心竞争力,促进工控行业转型升级。”在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下称南瑞继保)会议室的墙上,悬挂着公司建立储能变流器(PCS)过程控制系统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工作的相关内容,这是南瑞继保作为南京市第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单位所承担的项目之一。

  “我们主要从事电网、电厂和各类工矿企业的电力保护控制及智能电力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这个项目与公司的研发和发展方向相契合。”南瑞继保副总工程师、发展部主任赵希才告诉记者,公司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所涉及的技术市场需求旺盛,国外企业已经取得了很多研发成果并已开展了专利布局,但在国内相关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南瑞继保在研发中既要保证不侵犯他人的专利权,又要有效开展自身知识产权布局。

  在高价值专利培育过程中,南瑞继保与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专利挖掘、预警等工作,从行业专利布局整体情况整合企业研发技术点,了解企业研发中的知识产权风险。此后,南瑞继保研发人员将根据分析结果,调整研发方向,确保产品在市场上顺利实施。“这个项目将持续到2020年11月,目前已经通过了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初步审核,还在实施中,希望未来可以产生更多高价值专利。”南瑞继保知识产权部部门经理李琰介绍。

  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是南京市提升专利质量的重点措施之一。2018年10月,南京市知识产权局印发《南京市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建设方案》,其中明确,在南京市重点发展主导产业的关键环节,形成一批技术创新度高、保护范围合理稳定、市场发展前景好、竞争力强的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为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引领和支撑。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建设的重点工作包括加强专利信息利用、引导专利技术前瞻性布局、强化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的专利管理、提升专利申请文件撰写质量等。目前,南京市已有23家市级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进入实质建设。

  “南京市正大力探索构建专利创造新模式、新机制。希望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能够成为全市的专利创造高地、产业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基地和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刘小斌表示。

  为创新发展导航

  江宁高新区是南京创新资源集聚区之一,近年来,该区以建立良好的新药、医疗器械与健康产业基地,实现医药产业集群化,助推中国医药占领国际医药领域科技制高点为重点,全力打造生命科学产业新高地。专利导航工作让创新型产业发展的方向更加明确。2019年1月,江宁高新区成为南京市专利导航生命科学产业发展试点实验区。据了解,江宁高新区以生命科学产业为核心,通过专利导航工作,提高生命科学产业发展规划、产业运行决策的科学化程度,推动产业结构布局更加合理,实现科学发展。

  “建设知识产权导航试验区,能够集成相关创新资源,突出产业定位,实现精准引智和招商工作。”南京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在南京新港高新技术产业园设立专利导航光电产业发展试点实验区以来,该项工作被延续至今,成为南京市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重要平台。多年来,实验区以优化产业布局、引导产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为主要任务,通过开展相关产业国内外专利信息挖掘与分析,引导产业专利技术集成突破、促进专利技术的储备和流转,推进产业专利资源专业化集聚、一体化运营,引导产业上下游企业创新发展。

  进入新时代,南京市的专利分析工作迎来了进一步升级。南京市通过专利导航、产业专利预警、产业知识产权竞争方向分析等,为重点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指导。“专利导航主要针对领域内专利情况进行分析,了解企业所拥有技术在国内外的情况,让企业能够知己知彼。为做好产业专利预警工作,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专业知识产权分析机构合作,每年选取3至5个产业对其知识产权情况进行梳理,了解该产业在国内外研发方向和趋势,梳理国外企业在我国的专利布局情况,预判风险,引导相关企业在下一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利布局,寻找研发亮点,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和良好的创新环境。区别于专利预警只针对产业某一个具体领域,产业竞争力方向分析则是对南京市重点打造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整体发展情况进行指导,包括通过专利分析协助产业创新政策的制定,引导企业与掌握产业核心专利的权利人对接等。目前,南京市知识产权局正在对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的产业竞争力进行分析。随着工作的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对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作用将进一步强化。”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知识产权工作和产出的提质增效正加速南京市“科创企业森林”形成,高端化打造产业地标实现,这座创新之城因知识产权而更加光彩夺目。(本报记者 吴珂)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