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中的“福建样本”

发布时间:2019/12/31 10:11:57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企业网

  这里不仅有多项惠民惠企的知识产权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还有专门的配套补贴资金,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更有多元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帮助企业盘活知识产权资产、获得融资……这里是福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近日,本报记者跟随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中央媒体采访团,在厦门和福州等地探寻了福建在知识产权金融领域的创新之道。


  轻资产企业的贷款之道

  “我们把知识产权金融看作厦门市知识产权工作的核心之一,要把其更好地融入地方经济主战场。”厦门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琳兵介绍,厦门是我国首批8个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之一,也是首批10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之一,还是全国唯一的两岸与“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经济发展试点,具有独特的政策和区位优势。近年来,厦门不断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资源的有效融合,探索构建了涵盖“评-保-贷-投-易”五大要素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体系。

  “2018年,我们获得了中国银行厦门分行的首笔‘知担贷’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谈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厦门市佳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佳创科技)副总经理林金波的话语里满是感激。

  “我们是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面临资金困境时没有什么固定资产可以抵押,现在连企业使用的办公区和车间都是租的。”林金波表示,通过13件专利权质押获得银行800万元贷款,这样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经历对于佳创科技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据悉,该企业是一家智能化包装机械制造商,主营业务为研发、制造和销售一次性卫生用品和生活用纸智能化包装设备,其产品已广泛应用到恒安国际、维达国际、宝洁公司等知名企业的生产一线。

  “佳创科技具备高成长性,拥有知识产权优势,在联合评估机构对其进行评估后,我们对佳创科技作出了授信的决定。”中国银行厦门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该行按照厦门市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专利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与厦门市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评估机构等各方加强互动沟通,落地“知担贷”等产品,截至今年10月31日,累计批复“知担贷”16笔,放款金额达1.035亿元。

  “目前,佳创科技正在加紧修建自己的厂房,企业也在筹划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林金波表示。其实,上述案例只是厦门市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厦门多家金融机构除推出“知担贷”产品外,还上线运行了“知保贷”等专利质押融资产品。

  厦门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和质押融资各方的风险,厦门市还对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利息和费用进行了双向补贴;同时推动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评估公司进行风险共担,大大提高了银行参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积极性。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厦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共惠及67家企业,涉及金额4.5亿元。

  此外,厦门市还成立了厦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联盟,引导和促进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各类金融资本与知识产权有效对接。“联盟架起了政银企之间的桥梁,搭建起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将有效提升厦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规模和效益,推动厦门建起特色的知识产权金融生态圈。”上述负责人表示。

  “最多跑一地”的服务范式

  市场需求集聚、资源全链对接、一地统筹服务……对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美好愿景,在福州市已然变成现实。近年来,福建省在福州市建成“知创中国”“知创福建”线上、线下知识产权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出“最多跑一地”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新模式。

  “依托上述双平台,福建省设立了知识产权综合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了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福建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知创福建”可以更好地聚焦创新主体融资需求,通过整合政府管理部门、智库资源、专家人才、专业服务机构等多方力量,为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供专业、及时的政策咨询,法律状态查询,评估、担保、金融机构推荐,知识产权质物处置及贴息等一站式服务。

  “我们以知识产权战略工作坊的形式,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主题举办政策宣讲和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红利,把握政策动向,从而减少融资成本。”“知创福建”平台运营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举办的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的活动主题突出,可以有效提升福建企业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认识和理解,激发企业知识产权运用的活力,进而帮助企业盘活无形资产,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目前,相关活动已累计吸引近400家企业和金融机构参加,促成对接项目100余项,协助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10亿元。

  “最初,我们也是通过政府部门政策宣讲和福州市知识产权局组织的银企对接会了解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福州市举办的调研座谈会上,福建金源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金源泉公司)知识产权部主管郑德谋畅谈了其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看法,“通过政策引导,政府牵线搭桥,让企业和金融机构‘面对面’对接需求、沟通交流,达成合作,让我们认识到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运用的优势作用。”

  郑德谋介绍,金源泉公司于2013年开始着手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对接会上,中国银行的有关负责人主动找到我们,洽谈合作事项,为企业批复了3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这笔钱解决了金源泉公司研发过程中出现的资金短缺难题,大幅降低了该企业的融资成本。后来,金源泉公司还陆续通过多件专利权质押获得银行贷款。目前,该公司获得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累计达到1700万元。这些资金均用于金源泉公司主营产品水质处理器的研发,以及创新成果的大力推广。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让金源泉公司尝到了“甜头”,也让该企业坚定了在知识产权领域深耕的决心,截至目前,金源泉公司共提交了1400余件专利申请。

  其实,在福建还有许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得专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帮助的企业。“去年,福建全省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达47亿元,居全国第六位;今年1月至10月,全省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达19.62亿元,有130家企业因此受益。”福建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福建省还将继续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工作创新,努力为该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报实习记者 韩瑞)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