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郑州高新区:中小企业有了知识产权“大管家”

发布时间:2019/12/30 10:51:08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企业网


  2016年6月,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郑州高新区)出台《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重点支持郑州高新区内中小企业专利产业化工作和企业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工作,支持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工作,支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为郑州高新区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三年来,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大大提升,创新主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近日接受采访时,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新亭说道。

  扎实管理 增创新后劲

  “张老师,您快给我们普及一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知识,我们太需要补充学习了!”2018年初,郑州高新区一家研发生产养猪场监控设备的中小企业负责人找到了北京万坤认证服务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的总经理张刘毅,要求接受知识产权贯标的辅导。原来,这家公司研发的养猪场监控设备技术由于没有及时提交知识产权申请进行保护,遭到其他同类企业模仿,公司遭受了严重损失。

  “企业苦于没有相关的知识产权侵权证据,诉讼打得比较艰难。我们对企业合同中的知识产权条款作了重点解读,对企业的财务、人事、采购、市场销售等环节进行知识产权培训,防范未知的知识产权风险,企业更好地保护了知识产权,保住了市场。”张刘毅说,从“吃苦头”到“尝甜头”,知识产权服务慢慢改变了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据介绍,截至今年9月,郑州高新区已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的企业达到232家,知识产权服务对企业创新发展的作用正在初步显现。

  实际上,根据《意见》的要求,郑州高新区还专门引入了20多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针对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和需求精准发力。“郑州高新区发挥其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地区的作用,依托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带动一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郑州高新区形成物理集聚和功能集聚,知识产权服务将在郑州高新区发挥更大的价值。”郑州高新区管委会创新发展局局长牛道乐说。

  精准施策 释专利价值

  河南智美特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家初创型企业,主要研发制造机器人减速器及相关控制系统、驱动系统。“目前国产机器人减速器普遍存在寿命短、生产技术受限、成本高等问题。我们研发的行星齿轮传动机构,关节处体积小巧,传动精度高,加工难度与生产成本大大降低,具有较高的产业应用价值。”该公司总经理刘振红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初期,在郑州高新区的指导帮助下,对接了河南省亿通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服务机构,针对其核心技术提交了3件发明专利申请、6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3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同时,郑州高新区发挥知识产权运营相关政策的作用,还协调银行和金融机构,为公司引入了500万元资金支持。

  而这只是郑州高新区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们围绕智慧产业、机器人、3D打印、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大力培育知识产权密集产业、知识产权强企和知识产权创新企业,引入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为企业搭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咨询、法律援助、专利信息应用等多种类、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挖掘科技型中小企业潜在的知识产权资源,有效助力企业科技研发。”牛道乐说。

  据介绍,三年来,根据《意见》的安排部署,郑州高新区持续完善落实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措施,优化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环境,建立与投资、信贷、担保等工作相结合的多元化、多层次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机制,拓展专利权人实现专利价值的途径。2019年,郑州高新区已有6家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其中已放款3100万元,全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累计突破1亿元。“运用知识产权服务精准施策,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面的知识产权‘大管家’服务,对于郑州高新区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郑州高新区下一步将坚定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导向,明确‘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主攻方向,确立2025年建成千亿级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征程。” 王新亭说。(本报记者 李铎 通讯员 吴煦)



  (编辑:侯岭)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