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成都构建知识产权高效综合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2/11/21 15:06:22 来源:成都商报

政府主动作为,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正在使成都知识产权工作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但如何帮助更多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得到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成为摆在知识产权主管部门面前的难题。

 

成都这几年已经破解了这个难题,就是打造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从体制机制上寻求突破。成都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包括成都市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和成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平台等在内,成都已构建起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和高效的综合服务体系。

 

尝到专利甜头的彩虹电器

 

打开电器行业专利专题数据库信息网络平台界面,点击登录,输入彩虹电器用户名和密码,海内外同行业的各种专利信息立即在屏幕上显示出来,点击查看、研究归类、整理转发……这是成都彩虹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董华宝每天的主要工作。

 

董华宝所登录的电器行业专利专题数据库信息网络平台,是成都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为他们量身定做的专利数据库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里,全国乃至全球同行业的企业,就该领域技术在中国所获得的专利信息,被定期更新并展示。这些专利,展示了同行业竞争对手们掌握的核心技术,也暗示了该领域技术创新的潮流和方向。

 

我的工作就是研究这些专利,看看哪些技术别人已经申请专利保护了,哪些还没有。别人没有的,就是我们的一个攻关方向,我们去填补这个技术空白,然后申请专利独占这个技术。董华宝说,他研究之后,还要将研究结果转发给技术研发部门参考,帮助他们分析和判断技术创新的方向。

 

成都彩虹电器显然在重视知识产权的工作中受益匪浅。目前,其申请的专利数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一,公司的产品销量也一路攀升,直至如今位居全国同行业前列,并由此成为成都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

 

尝到甜头的彩虹电器,如今已专门成立了知识产权工作机构———技术综合办公室,专门工作人员由1人增加为2人。公司还将知识产权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规定每个项目组每年至少申报1项专利。所以我的任务越来越重。董华宝说,幸亏有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为他们安装的专利数据库信息平台,这让他们的工作快捷而有效。

 

精心打造的综合服务平台

 

成都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为彩虹电器量身定做的专利数据库服务平台,只是成都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的一个普通个例,彩虹电器也只是成都众多因重视专利而快速发展的企业中普通的一员。

 

全市建立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既包括综合型和专题型的数据库及网络平台,也包括知识产权托管平台、维权援助平台等,还包括一系列体制机制等软平台的建立。成都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管理处处长孙长智说。

 

以专利专题数据库信息平台为例,成都自2008年启动全市专利信息服务推广计划以来,共完成康弘药业、迈普通信、中蓝晨光化工、蜀阳药业、彩虹电器、攀成钢集团、中汇药业、升达木业等36家企业专题专利数据库信息平台建设,专利信息数据总量达2000多万条。这36家企业的专利工作由此快速提升,并全部成为成都市重点企业、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

 

为单个企业建立专题专利数据库信息平台成功后,成都又开始进一步扩大平台的覆盖面,即分行业建立专题专利数据库信息平台,保证同类型的更多企业能享受这种专利信息服务。目前,成都与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等国内知名专利信息服务机构合作,建设了生物医药行业数据库,中药、血液制品、高分子材料三个特色数据库以及分析系统。由于成都知识产权综合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安装了七国两组织专利数据库,这些数据库系统均实现了海内外专利信息的本地查询。

 

针对中小企业,成都还在三个试点园区建立了知识产权托管平台,园区企业与20多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自愿进行知识产权托管合作,托管服务率达80%,有效提升了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

 

而维权援助中心还与工商、版权等相关部门建立了维权援助合作机制,以及12330有关协调合作事项,通过整合社会维权援助资源加强维权援助工作力量,形成了一个精干有效的维权援助平台。

 

还有分布在各区(市)县的各分中心、工作站等机构,一个涵盖信息服务、咨询服务、维权援助等多重功能的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已经建立起来。成都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为成都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不断创新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

 

由政府牵头组织为企业提供综合服务,虽然成效显著,但覆盖面难以有效扩大,提高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能力,才是知识产权工作的落脚点。综合服务平台的打造,正是基于这一考虑。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平台,特别是了解和使用我市现有的专利信息资源,成都市知识产权局还编印了《专利数据库使用手册》,并面向各工业园区、企业发放3000余册。根据这份手册,企业可以更好地利用这些数据库自己分析和应用这些专利信息资源。

 

综合服务平台建立并不断完善后,企业受益匪浅。除了彩虹电器之外,四川远大蜀阳药业专利数据库投入使用后,利用数据库追踪查询到国内外最新行业发明专利100余件,并利用数据库为企业新增静注乙免、IVIG等项目专利分析报告3项,增强了科研项目立项可行性报告质量。

 

平台搭建、制度建立、对企业授之以渔,这些都使得企业的专利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比如,开展知识产权托管的3个中小企业聚集区,2011年专利申请11744件,同比增长27%,明显高于全市19%的增长率。2010年到2011年,园区60%以上企业能够运用专利信息促进研发。

 

有数据显示,成都2011年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37466件和21228件,均继续位居中西部城市第一。而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则已达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记者 祝楚华)

 

 

(编辑:刘珊)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