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深圳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

发布时间:2019/9/16 10:06:35 来源:深圳商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公布。《意见》特别提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深圳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9月10日,深圳高新投、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以下简称“深圳交行”)联合发布基于深挖知识产权价值的“新识贷”和“国高贷”,这为下一步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奠定良好基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深圳高新投已累计为517个知识产权质押项目提供了总计26.6亿元的融资服务。



  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先天具有“高技术、轻资产”的特点,普遍遭遇“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近期国务院金融委已经两次强调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各种政策融合发力,目标是对民营、小微企业等经济薄弱环节提供“定向滴灌”。作为深圳的主流金融力量,深圳高新投和深圳交行继上周联合推出“线上保函系统”,为民营中小建筑企业提供服务后,9月10日双方再次携手,推出“新识贷”和“国高贷”,以最高2000万元和1000万元的综合融资支持,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提供“定向滴灌”,力助企业盘活知识产权无形资产,实现“知识变资本”。



  据悉,此次深圳高新投、深圳交行联合发布的“新识贷”,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军民融合等七大领域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额度最高2000万元,期限最长3年,可享受深圳交行普惠贷款优惠利率和深圳高新投担保费八折优惠。



  双方共同发布的另一项新产品“国高贷”,则定向支持首次获得国高资格认定的成长型科技企业。对于深圳市工商注册时间一年以上的科技企业,在首次获得国高证书的一年内可以通过绿色审批通道申请“国高贷”,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并享受担保费八折优惠、银行普惠金融利率及市区补贴政策。深圳高新投和深圳交行将共同组建服务团队,对申请企业进行从贷款融资到贴息政策一站式指导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深圳高新投还正与深圳交行、平安证券等金融机构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并有望在年内落地,推出后会为企业的知识产权融资开辟新渠道。(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通讯员 王瑛 叶敏 李睿)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