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东莞)启动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9/16 10:02:23 来源:东莞时间网

  为加快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近日,由市政府主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等承办的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东莞)启动仪式暨2019年东莞市市场监管发展战略论坛——知识产权专场在莞举行。



  今年6月14日,东莞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全国仅10地入选。东莞是继广州、深圳之后,广东第三个获批的城市。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东莞将以获批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为契机,用三年左右时间,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果和管理能力,让东莞进一步成为广大企业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沃土。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办了知识产权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东莞市市场监管局与东莞理工学院、全国知识产权品牌服务机构等单位签订合作和进驻协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东莞分中心、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研究生实习基地、东莞知识产权学院等单位现场揭牌。



  相关新闻



  《东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出炉



  打造知识产权运营及创新平台,我市将培育百家知识产权领军企业



  在昨日举行的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东莞)启动仪式上,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陈锡稳对《东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实施方案》提出,东莞将打造“一体八翼十六项工程”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其中“一体”是指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八翼”是指打造运营服务体系的8个方向,十六项工程是指十六项具有特色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专项工程。



  《实施方案》有四大特色:明确了6个突破重点,包括科学设计、创新引领、服务能力提升、质量和品牌、金融服务、开放合作;以东莞制造业为基础,调动制造业企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坚持国际视野,打造具有大湾区特色的改革范例;抓住高质量发展重点,促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1年,东莞要建成政策完善、要素完备、体系健全、运行顺畅、特色鲜明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基本实现知识产权创造高质、运用高效、保护严格、管理科学、服务优良、人才集聚。我市将打造“1中心+2核+2特色主题”知识产权运营及创新平台,并提出中国(东莞)知识产权国际运营中心工程,松山湖核心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工程,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知识产权协同创新平台工程等16项工程。



  此外,围绕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我市将开展产业规划类导航项目20个以上,企业运营类专利导航项目50个以上。支持6家以上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机构做大做强,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或者持有的可运营专利数量达到1000件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将培育100家以上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知识产权领军企业,鼓励企业积极运用高价值专利申报中国专利奖。打造国际知名的东莞企业品牌,实现商标注册量36万件以上,中国驰名商标100件以上,马德里商标800件以上,倍增企业自有品牌商标全覆盖。重点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全市通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单位达到2500家以上,专业知识产权托管服务累计覆盖小微企业2000家以上。(东莞时间网记者 庄嘉颖 杨圣沛)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