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苏州高铁新城“枢纽经济”时代下的突围

发布时间:2019/9/12 11:39: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最近,京沪高铁停靠的苏州高铁新城,从北京引来了前沿的脑机接口技术研究项目——江苏集萃脑机融合智能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目前,项目已在苏州筹备办公,落地后将在附近形成脑机融合智能技术产业的全国重要集聚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签约与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神经连接)发布轰动业内的脑后插管技术几乎在同一时间。虽是巧合,但可见这座因高铁而生而兴的新城,如今借助枢纽优势,对前沿技术的“磁力”正不断增强。

  “在全国上下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枢纽经济将成为主要的发展方向和竞争重点,我们将主动接受虹桥枢纽经济的覆盖,聚力打造全国高铁新城高质量发展的样板。”苏州市相城区有关领导表示,苏州高铁新城如今正站在再出发的新起点。

  占地仅28.9平方公里的苏州高铁新城,如何找到可持续发展的独特竞争力?苏州高铁新城的选择是,以集约化的楼宇经济、国际化的研发项目以及平台化的产业架构,打造科技研发、科技金融、文化创意三大产业高度聚合的现代服务业核心区。

  如今,这座新城产业新姿初现,瞄准打造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科技金融、智能驾驶与先进材料五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已集聚300余家研发型企业。上半年,苏州高铁新城仅以所在的苏州相城不足6%面积,创造了该区33%的现代服务业产值与注册外资。即使放眼京沪高铁全线的24个停靠站点区域之中,这里的经济增长势头也十分冒尖。

  瞄准“微笑曲线”两端 做好亿元楼宇文章

  从2012年初挂牌时一眼望穿的苏州“北大荒”,到如今近20栋高层写字楼层叠耸立的城市“新门户”,苏州高铁新城用了七年。如此短的时间成城、成势,这座高铁新城从何凝聚高质量发展之力?

  繁华外表下必有产业“灵魂”,才能避免城市的“空心化”。目前,苏州高铁新城区域内各类纳税企业已超 800家,其中超百万纳税大户已达100家,且以研发企业引领下的生产性服务业为主。

  自成立以来,这座新城便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制定“智商文旅”发展蓝图,定下“一年成势,三年成形,八年成城”的中期目标。随着去年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深度合作,更坚定了其将“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的先进理念,于是把毗邻高铁站最好的10平方公里地块尽数留给研发,计划用5到8年,在这片土地上新建一座人文与研发均处于国际一流水平的长三角国际研发社区。

  苏州是国家、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最为密集的城市之一,工业产品转化能力出众,放大至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与上海虹桥通勤仅23分钟的苏州高铁新城,虽空间有限但区位卓越。借此“地利”,这里迅速抓住“微笑曲线”两端,去年来已敲定引进研究所接近10家,京东智谷、新松机器人、紫光云引擎、集萃微纳等高端研发公司20家,“榕树”下迅速成长起来的创新生态企业更是源源不断。

  今年4月,赵飞放弃西门子的高管职位,来到苏州高铁新城打造智能家居创业公司宏云智能,“像我们这样世界500强走出来,来到这里创业,就是看好这里的交通便利与超前规划。”迄今该企业已为一些知名开发商配套近万套智能家居与智慧物业系统,并为家电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最近,赵飞还把公司的研发中心从深圳迁至苏州高铁新城新落成的港口发展大厦,用真金白银“投票”。

  目前,在苏州高铁新城3公里长的南天成路两侧,已有16栋聚焦研发的产业楼宇,3栋税收超亿元。其中集聚近百家智能驾驶、区块链等企业的兆润大厦,开放刚满一年,去年税收便破2亿元大关。上半年,高铁新城新注册的楼宇企业超过了250个,完成注册资本超36亿元,税收同比涨幅近10%,入驻企业数连续两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

  瞄准国际一流 做好高质量项目引进

  去年9月17日,苏州相城区与荷兰当地知名公司苏科思集团签约,敲定苏州公司项目。项目定位为高科技企业提供软件技术研发及系统开发服务,研发人员届时占比将不低于80%。

  双方首次“牵手”后的半年多里,全球知名催化剂企业丹麦托普索国内第一所联合研发中心、中奥智能驾驶创新中心、苏州(相城)中日智能制造协同创新区“智力支持翼”等国际领先载体频繁落地苏州高铁新城。

  今年6月底,苏科思集团积极寻求合作“加码”,联合荷兰埃因霍温市智慧港,与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签约共建中荷(苏州)科技创新园。“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与最有效率的工厂,这里将是集团未来的发展重心,我们还会不断加大投资。”苏科思集团董事长汉斯·杜伊斯特表示,现在几乎每个月都要到苏州,高铁新城已成为自己荷兰之外的另一个家。

  德国SAP、一方梯队,法国搜索引擎Qwant……在对接国际资源要素上,苏州高铁新城走在前头。不仅如此,更有知名创投机构重金投资落户在这里的创新团队。新城内的智能驾驶企业初速度,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在华投资的一家科技初创公司,如今估值已突破10亿美元。“未来3年,我们的高速、泊车与城市道路方案,都将有望装车上路,届时这里会是全球智能驾驶界关注的技术策源地。”初速度CEO曹旭东表示。

  此类公司在苏州高铁新城还有不少,如红杉资本投资的无人重卡研发企业智加科技,核心团队基本都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智能驾驶仿真测试企业智行众维,在美国底特律和奥地利萨尔茨堡设有研发及技术中心;具备300线激光雷达量产能力的图达通,在硅谷设有研发总部……

  随着大量国际合作载体的入驻,前不久,致力为全世界3~18岁学生提供优质基础教育的美国荟同学校,也将继美国华盛顿、中国深圳之后全球第三所学校落地苏州高铁新城。

  截至7月底,通过积极对接全球创新资源要素,苏州高铁新城已经与美国、荷兰、奥地利、芬兰、德国、日本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产业合作,跨国项目数量达12个。

  瞄准平台载体 做好创新创业服务

  今年6月底举行的中国人工智能峰会现场,成立于2017年的苏州高铁新城人工智能产业园作为较年轻的一员,荣膺“中国人工智能示范产业园”。随着以紫光云引擎、仕泰隆等为首的一批工业互联网企业,同济区块链、阿尔山金融等为代表的一批金融科技企业相继落户,这一主打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板块的产业平台,迄今已成功引培100余家企业、机构,其中纳入苏州市大数据企业库72家,是江苏省一家大数据产业主题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在这波云计算、大数据、机器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带来的红利前,苏州高铁新城的招商运维始终坚持“专业的平台做专业的事”。全域目前有10个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其中省级以上2家,国家级1家。

  其中,紧邻高铁站的国家级众创空间“苏州新门户·创客空间”自2015年7月运营以来,已成功孵化各类互联网+中小企业百余家。2018年,园区完成产值24.35亿元。为应对前期大量动漫企业孵化毕业的状况,这家众创空间将该产业剥离独立,建设5万平方米体量的相城影视产业园,如今已落户近50家企业、600名专业人才。最近大热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1800多个分镜中的20%便出自园内的红鲸影视之手,160余人参与制作,是该部影片64家外包公司中参与人数较多的一家。

  严格遵照市场规律选资择商,才使得苏州高铁新城能够提前判断“蓝海”,果断下注形成头部优势。以智能驾驶为例,从2017年底接触第一家业内团队,到如今引进30多家关联企业,其中4家上榜毕马威《2018中国领先汽车科技企业50榜单》,已然成为全国智能驾驶高地之一。而动漫影视产业方面,新城则从电影频道制作基地到多家千万级估值一线动漫后期企业集聚,在同类园区中属于成绩较为亮眼的那一批。

  “产业链”也正拉动“人才链”。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新城近万名就业人口中,有2000名左右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为了给高层次人才及团队保驾护航,在省市各级政策之外,苏州高铁新城配套涵盖了产业、人才、居住、知识产权等19个方面的“环秀湖”品牌产才政策,其中重大双创团队补贴最高可达2000万元。一系列政策效果显著,上半年,这里人才资源总新增量达4500余人。“高铁呼啸而过,而我选择留下。”正在成为来到这里的创新创业者们共同的心声。

  一座位于长三角腹地的高铁新城,坐拥京沪高铁和即将建设的通苏嘉甬高铁、苏锡常城铁和如苏湖城铁“双十字”枢纽。如今,这里已下定决心,发展“枢纽偏好型”经济,将更好的资源留给产出稍缓但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研发产业,奋力走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更前列。



(编辑:侯岭)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