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济南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1/4 10:37:44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进入2019年,济南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下称济南中心)将迎来自己4个月的“生日”。截至2018年底,济南中心在成立后的100多天时间里,共签发商标实质审查任务21万件。近日,记者走进济南中心,近距离感受了其高质量发展。


  这是一个有效率的单位


  刚到济南中心,记者迎面遇到中心副主任李倩,她告诉记者,济南中心2018年9月7日挂牌,从筹备算起,仅用了97天的时间。中心现有审查员214人,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硕士38人,有45名党员,平均年龄不足30岁。


  据介绍,在济南中心筹建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及派驻济南中心指导组全程指导督办。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副省长任爱荣作出批示:“在山东筹建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并大力度下放业务权限,是对山东相关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信任,对培树我省品牌意识,更好服务强省建设意义重大,请尽快成立筹建机构,加强向上对接、省内工作协调,扎实完成筹建任务。”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将济南中心筹建作为重大项目专题督办,省编委、省财政等各有关厅局全力配合。


  “正是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才为济南中心高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李倩说,目前,济南中心各项工作都已步入正轨,截至2018年底,共完成商标实质审查任务21万件。


  “来到济南中心的人一定会注意到位于大厅的雕塑。”李倩告诉记者,这座雕塑名为“升腾”,代表了在国家深入实施品牌战略、实现品牌高端价值的重大部署下,济南中心应运而生,是充满了蓄势待发,乘势而上的升腾活力。此外,雕塑两侧方柱上分别雕刻具有山东省各地市代表性的著名品牌和地理标志商标共计78个,寓意携手为商标事业发展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集体


  在与优秀审查员的座谈会上,他们表达最多的是--这里是一个有温度的集体。


  济南中心主任徐云洛则这样表达对审查员的感情:“培养和关心他们,就像孕育孩子一样,我们中心领导对他们爱得很深沉。”


  李倩说,这里有很多很多的故事。例如,为了避免劳务风险,济南中心直接和审查员签订合同;再比如,刚入职时,很多审查员需要在附近租赁房子,中心统一协调,不仅租金低,而且便于大家出行和交流。“济南中心就是要让大家有归宿感、融入感。为了使每个审查员都有荣誉感,中心实行职级双轨的考核办法,每个人都有希望,能上能下,一年一考核,一年一任命。”李倩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济南中心,有一面荣誉墙,这里展示着每个月评出的优秀审查员。有审查员告诉记者:“我们只要低头拉好车,自然有人给你看好路。”


  服务大厅延时服务、服务进农村进校园,这些审查员对工作带着感情。例如,有一位申请人通过电话详细咨询后并未到大厅办理注册申请,济南中心了解到申请人因为孩子太小不能出门这一情况后,直接去申请人家里办好了申请手续,得到了申请人的赞誉。


  济南中心审查员王昊告诉记者,在济南中心,服务申请人,提高商标审查效率,是一种自觉行为。“当一个标点出去的时候,既是对中心的回馈,又是对申请人的负责,有多层次的成就感。”王昊说。


  “我辈志高走天涯,爱岗拼搏聚一家,审标立志梦为马,协同并肩书芳华。”这是年轻审查员在培训期间写的一首藏头诗,“我爱审协”不仅表达了所有人的心声,也是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中的时代最强音。

 


(编辑:汪诚)



(中国知识产权报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