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烟台专利保护驶入“快车道”发明专利审查缩至53天

发布时间:2018/7/10 10:14:59 来源:水母网

  继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周期由8个月缩短至最短8天后,进入7月份,烟台专利审查周期再次迎来“大提速”。7月5日,通过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审的首件发明专利申请获得授权,自申请到授权仅历时53天,而在此之前,发明专利审查周期最长达22个月。


  发明专利审查缩至53天


  “这是通过我们中心预审的第一件发明专利,审查周期才53天,和以往动辄20多个月相比,审查效率提升好几倍,这对于专利权人来说,无疑提升了专利保护的效率。”昨日,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邓波向记者介绍。


  这件发明专利的名称是“一种河蚌捕捉收集装置”,该专利的申请人是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专利申请日期是2018年5月14日,审查通过日期是7月5日,自申请到授权仅历时53天。目前,专利权人已经获得由保护中心出具的“发明专利授权证书证明”。


  一件原本需要将近两年才能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现在仅仅50多天就通过了预审,最大程度地降低了产品被模仿、被抄袭的可能。自去年12月30日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正式开始运行以来,烟台专利预审周期就驶入了“快车道”,特别是食品行业的专利申请比以前要快捷得多,客观上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维权成本。


  记者了解到,专利主要有3种:分别是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今年2月8日,专利权人鲁东大学的实行新型专利“一种室内稚鱼暂养箱”通过审查,仅仅耗时8天,而此前实用新型专利通常的审查周期是7到8个月,甚至一年多。


  “以前,新产品从发明出来到专利审批通过,往往长达数月甚至一年多,足以被模仿、抄袭,长此以往,对企业的创新热情会造成极大的打击”,邓波介绍,加快专利审查速度,提供知识产权“快保护”是十分必要的。


  装备制造企业可享“快保护”


  自2017年12月30日正式运行至今,中国(烟台)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受理专利申请68件,驳回27件,7件在审,34件通过审核进入快速审查通道。其中,发明专利10件,平均授权周期为60天;实用新型专利12件,平均授权周期10天;外观设计专利12件,平均授权周期5天。


  除了加快审查周期外,保护中心还在拓展服务范畴,以期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服务。保护中心成立之初,因食品产业是烟台传统优势产业之一,企业数量众多,知识产权纠纷呈快速增长势头,迫切需要在快速确权、快速维权方面取得政策支持,故此,主要是围绕全市食品行业发展需求,通过建立知识产权快速授权、确权和维权机制,形成专利审查、确权、维权的快速通道,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维权效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产业创新的保护和激励作用,吸引国内外创新资源向烟台聚集,全力推动烟台食品行业向高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发展。


  随着烟台提出制造业强市战略,为加快推动烟台由制造向智造、由大市向强市迈进,实现制造业又大又强,今年5月,保护中心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关于扩展服务产业的请示》,请求将机械装备制造业纳入服务范畴,现已正式获批。


  目前,保护中心专利快速审查确权业务服务范围为现代食品和机械装备制造两大产业,已获国家局核准的IPC分类号共45个,洛迦诺分类号共19个。下一步,保护中心将继续扎实稳步开展现代食品及机械装备制造领域专利快速审查服务,按照量质并举的原则不断优化制度及流程,增强工作规范性,严格执行标准引领,引导创新主体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职能,助推实施烟台制造业强市战略,为产业创新驱动发展注入新动能,为国家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贡献力量。(记者 徐睿 通讯员 于丽)




(编辑:陈鑫)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