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湖北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助52家企业“出海远航”

发布时间:2018/2/12 9:5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程浩11日受访时介绍说,截至目前,湖北已选定52家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其中,6家重点企业2017年新申请海外专利70余件,进入美国、日本、巴西、欧盟等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身处内陆的湖北企业“出海”势头迅猛,以葛洲坝、中建三局、中铁大桥局、华新水泥、人福医药、斗鱼TV等为代表的企业,陆续布局海外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成为湖北企业海外开疆拓土绕不开的话题。


  2016年,湖北率先在中国实施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程浩介绍,该工程通过引导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完善企业知识产权全链条管理制度,帮助企业开展“出海”前知识产权预警分析、海外专利布局和建立知识产权涉外纠纷应对机制。


  目前,湖北已有两批共52家进军海外目标市场的企业进入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实现市州区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全覆盖,目标市场包括美国、日本、欧盟和南美等。


  作为海外护航工程重点企业,武汉斗鱼TV围绕直播平台最核心的用户体验、人工智能AI、直播安全体系等方面提前开展海外专利布局,去年PCT专利申请总量突破150件,并成功处理了在英国发生的“斗鱼”商标遭抢注事件。另一家获护航的武汉市科达云石护理材料有限公司,注重“产品未出,知识产权先行”,现已申请大量海外发明专利,涉及美国、欧洲、韩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PCT是有关专利的国际合作条约。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湖北PCT专利申请达到1290件,是中国七个年度PCT专利申请过千件省市之一,位居中西部省份第一。(马芙蓉 沈莹 张鲁)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