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和金融法庭揭牌

发布时间:2018/1/15 10:32:53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广东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和深圳金融法庭正式揭牌办公。设立知识产权、金融案件审判专门法庭,建成知识产权、金融审判专业队伍,充分发挥专业化知识产权、金融审判机制快捷高效优势,是确保案件审判质量、提升案件审判效率的实际需要。


  目前,深圳在全球创新能力活跃的城市中排名世界第二,全市仅国家级高新企业就超过8000家,发明专利密度达80.09件/万人,超出全国平均水平的10倍。2016年PCT(专利合作协定)国际专利申请量近两万件,约占全国的一半。深圳市知识产权案件基数大、增长快。“这样的增速是深圳科技产业的发展速度决定的,也是深圳创新创造活力和知识产权繁荣发展的体现。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专业性要求高、审理难度大,普通法院的法官在数量和专业水平上都难以适应。特别是涉及新物种、专利技术、集成电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知识产权纠纷,不断给审判工作带来更大压力、提出更高要求。”深圳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设立深圳知识产权法庭,实行专业法官集中管理,有助于形成高手、能手、熟手均衡分布,新老法官交替传承,老中青相互配合的专业人才梯队,是打造成熟稳定、高度专业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形成专业审判人才高地,健全司法人事管理制度的有益探索。(记者刘友婷)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