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广东:摁下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加速键”

发布时间:2018/1/9 9:32:25 来源:中国科技网

  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跃居全国第1位,全省R&D占GDP比重预计超过2.6%,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预计达6.6万亿元,全省专利授权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居全国首位,高新技术企业存量预计超2.3万家,数量保持全国首位,为打造科技创新强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7年12月22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广东省正式启动建设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出席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启动会并共同为实验室授牌。首批省实验室由广东省委、省政府主导,并由广州、深圳、东莞、佛山市政府组织。广东省实验室的建设将对标国际顶级实验室,引入战略科学家。


  2017年,广东科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全面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推动科技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这是广东科技工作的一串“干货”: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跃居全国第1位,全省R&D占GDP比重预计超过2.6%,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预计达6.6万亿元,全省专利授权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均居全国首位,高新技术企业存量预计超2.3万家,数量保持全国首位,为打造科技创新强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速形成区域创新格局


  在广东有一个“黄金地段”——广州、深圳、东莞三市以占全国0.1%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国6%的GDP;人均GDP13.7万元,超2万美元,超过高收入国家和地区标准。特别是在创新经济方面已拥有良好的创新基础,聚集了广东六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


  日前,《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面世,提出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打造成中国“硅谷”,形成全国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极,到2050年建成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


  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表示,广州、深圳是广东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通过打造创新走廊把三地的要素连通起来,将会产生巨大的辐射和带动效应。


  作为创新大省,2017年广东不断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加速形成区域创新格局。


  其一,加强区域创新规划引导。印发《广东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方案》,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自创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出台《规划》,广州、深圳两地创新型城市试点的龙头带动作用更加凸显,“1+1+7”的区域创新格局加速形成。


  其二,加强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的协同联动。推动珠三角高新区与粤东西北高新区开展产业分工、园区帮扶合作,培育了一批研发孵化在珠三角、成长壮大在粤东西北的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骨干企业。


  其三,推动全省高新区创新发展。实施广东高新区创新发展战略提升行动,推动高新区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全省23家省级以上高新区1-9月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39万亿元,同比增长18.0%;工业总产值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3.4%。


  原始创新能力节节提升


  2017年12月22日,广东以培育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为目标,在再生医学与健康、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等领域正式启动建设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进一步提升广东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目前,拥有省级重点实验室共达306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215家。引进了由诺贝尔奖科学家领衔的来粤建设一批国际化、专业化实验室。


  7个在粤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顺利推进。2017年8月28日,位于东莞的我国迄今最大的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首次打靶成功,提前实现获得中子束流的目标。这标志着CSNS主体工程顺利完工,进入试运行阶段。成为全球第4个主要脉冲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发展中国家第一台散裂中子源。依托散裂中子源,东莞市正规划建设总面积约45.7平方公里的中子科学城和国家综合性科技创新中心。


  在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方面,广东引导和支持大型工业企业普遍建立研发机构,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的工业企业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


  各类创新主体蓬勃发展


  2017年12月27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2017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肇庆市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和肇庆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名列其中。肇庆市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孵化面积3.4万平方米,累积孵化企业114家,累计毕业企业28家。肇庆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截至目前,该中心在孵化企业54家(其中21家已申请专利),累计毕业企业16家。


  近年来,广东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方面,落实孵化器财政奖补政策,逐步建立“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全孵化链条,实现对企业全成长周期服务。全省21个地市实现孵化器、众创空间全覆盖,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超690家,在孵企业2.6万家,新增毕业企业超1500家,吸纳就业人数超26万人;众创空间达620家,同比增长21%。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是广东一家典型的新型研发机构,“我们的核心科学家中有40%以上是外籍人。”该院副书记侯红明说,体制创新是研究院能吸引到一流国际化人才的秘诀。


  截至2017年底,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已达219家,机构总收入预计达1015亿元,累计创办孵化企业预计达4660家,平均每家创办孵化企业21家,成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奇兵”。


  与此同时,广东狠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2017年全省高企申报数量达2.5万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有望大幅增长。高企培育申报量达2.2万家,有望再储备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龙跃梅)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