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报道 > 详情

2017年,浙江湖州八十一家企业实施专利权质押

发布时间:2018/1/3 10:58:36 来源:湖州日报

  “通过专利权质押,我们顺利贷到了2000万元,这笔钱将全部用于新上马的‘年产25万吨高品质油气长输管线’项目建设。”日前,浙江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知识产权工作的卞忠景告诉记者,去年年末,企业凭借3项专利顺利从中国银行湖州市分行获得单笔融资2000万元。据了解,“金洲管道”拥有各项专利108个,其中发明专利40多个,这些年来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融资超5000万元。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去年我市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建设,全年累计实施专利权质押的企业有81家,完成专利权质押项目98笔,新增质押总金额达9.9亿元,实现融资金额5.19亿元,比2016年增长23.87%。


  据介绍,专利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将合法拥有的专利权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融资。作为一种崭新的融资方式,专利权质押不仅能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还可以利用金融手段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专利技术产业化。


  近年来,为不断优化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政策,我市在《湖州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管理办法(试行)》基础上修订出台《湖州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专利权质押贷款贴息的补助对象范围,优化贴息办理流程。


  在强化质押融资服务体系方面,我市建立了专利权质押贷款企业需求项目库,并探索“政产学研金保介用”深度融合的专利投融资服务体系,对需要资金支持的科技型企业进行排摸,建立专利权质押融资需求动态调查机制。此外,还增设专利权质押登记业务网上办理绿色通道,建立“县(区)初审、平台提交”的快捷模式。 2017年以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业务56笔,实现质押总金额达9.6亿元。


  “这主要得益于湖州在制度探索方面先行先试,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银行自主、风险可控’的运作模式。”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从政策激励、风险共担、贷后监管等方面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方的积极性。(史舒频

 


(编辑:汪诚)






  


首页| 联系我们 | 站点地图